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深融合發展共建世界級大灣區

2020-10-17

黃偉雄 MH JP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提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性,為香港與國家融合發展指明方向。香港與深圳同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冀望特區政府積極把握大灣區重大歷史機遇,未來與大灣區內城市發揮優勢互補作用,為香港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改革開放以來,港深合作取得巨大進展,時至今日,香港仍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專資會喜見中央早前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當中除了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有更多自主權,更提及多項深港合作的措施,印證深圳和香港兩地不但可以良性競爭更可以廣泛合作。

在金融領域方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與作為內地重要金融中心的深圳融合;在高科技發展方面,香港在大學、科研方面的優勢能與深圳在高科技企業的產業優勢和市場優勢形成互補。專資會期望特區政府未來爭取中央支持,在大灣區內訂立統一標準,推動大灣區三地互認專業資格,推進金融科技、保險科技等應用,以提升大灣區金融服務創新水平。

在港口航運方面,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貨櫃轉口港,可與作為全球最大的貨櫃出口港的深圳合作。加上香港資金進出、貨幣兌換自由、國際接軌的法律系統、大量專業服務人才等優勢,可與深圳的創科能力及先進製造業配套,兩個城市共同發揮各自的潛力,令港深合作提升至更高層次。

專資會十分認同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及,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年往來,以增強他們對祖國的向心力。專資會建議,特區政府鼓勵學校教師及學生多到內地進行文化學術交流,特別是透過粵港澳大灣區等內地城市的實地考察,讓香港青年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及面對的挑戰,協助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