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與國家融合發展 香港勢再度騰飛

2020-10-15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 40 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國家深化改革開放指明方向。改革開放是國家經濟騰飛、國力增強的必由之路,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是經濟特區建立得最早的省份,而深圳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城市縮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的生動體現。習主席深圳講話,為香港與國家融合發展、發揮自身在金融資本、國際聯繫上的優勢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香港的未來在於進一步加強與內地尤其是與大灣區深入合作互融,為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香港與國家融合發展將是香港突破瓶頸、擺脫困境、再次騰飛的必要條件。

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發展成就卓越:2019年人均GDP 達到 20.3萬元人民幣;GDP總量達 2.69萬億元人民幣,位於世界城市發展前列;每平方公里孕育 8.51 家高新技術企業、吸引了約三分之二的世界 500 強企業落戶,成為中國乃至全世界的高科技之城。 深圳的崛起及巨大成就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能夠走得通、 走得快、走得好。因此未來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堅持改革開放是國家整體的可持續發展必由之路。而經濟特區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對此習主席提出了特區「十條經驗」總結、「六條新要求」,其核心發展理念及政策與香港息息相關。

在習主席提出的「十條經驗」總結中,其中經驗之一是堅持「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由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 親自推動,在習主席帶領下的中央政府始終關照香港未來的發展,同時捍衛「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的貫徹落實。香港與深圳深入合作,是香港打通與內地市場的關鍵點。尤其是在推動香港不斷加強投入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深港在多領域、全方位加強互通是勢在必行的。

習主席在講話中也實際地提出了經濟特區發展「六條新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習主席特別提出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改革開放,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河套港深創新合作區是新興創新產業的重點發展區域,它將是港青學習、就業、創業發展的大好平台,同時也為兩地青年全面交流、互相了解、增強其身份認同感提供了最佳機會。

香港的未來,在於不斷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在於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自身新優勢,創造發展新動力,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未來深港更高水平的合作,無疑將積極推動大灣區的建設,為香港經濟的騰飛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