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借鑒深圳經驗促進港深協同發展

2020-10-15

劉鶴年 河南省政協委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 周年慶祝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40年來深圳經濟特區實現的五大歷史性跨越,總結了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作出部署。

習主席在深圳的講話中,一再明確肯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未來深圳將成為許多開放措施的試點城市,當中賦予深圳更多自主權,以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核心引擎」功能,在土地使用、科技、創新、數據要素市場、聘用境外專業人才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上,推動大灣區增長和創新發展,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自今年以來,習主席多次提到國家發展新格局,釋放出一個積極信號:「中國不僅不會與世界脫u,相反還要做逆全球化的逆行者,在更高水平開放中統籌好發展和安全,不斷增強自身競爭力。」此刻,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發展面臨虓s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習主席更加堅定地對外釋放出改革開放的信心,相信深圳定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扮演引擎的角色,拉動內需和跨境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並預料深圳將躋身全球科技和金融行業的領軍者行列,同時也將推動大灣區增長和創新發展,成為展示中國理想社會願景的城市範例。

目前,深圳GDP總量位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三,2019年達到2.69萬億元人民幣,已經超過了香港;人均國民收入排名第一,約20萬元人民幣;外貿出口總額連續27年蟬聯全國第一,年度實際利用外資增長了587倍......40年來,深圳作為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巨變書寫高歌猛進的城市發展史,凡此種種,無不是最有力的說明,最客觀的印證,為全國提供了大量先行先試的寶貴經驗,成為全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

一直以來,深港兩地唇齒相依,優勢互補,隨茞`圳經濟總量的快速攀升和創新實力的迅速崛起,兩地的合作早已從「前店後廠」的模式,轉變為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因此,越來越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將為香港未來發展帶來巨大機遇,也將更加點燃香港青年北上創業的熱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