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用好大灣區平台 增強港青國家向心力

2020-10-15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昨隆重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其中有一項重點,就是提出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有人說回歸後,特區政府工作最薄弱的一環是青年工作,特別是沒有做好提升香港青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以至香港部分青年對國家發展不了解甚至有所誤解,令青年對國家產生疏離感。過去國家領導人多次提醒及要求特區政府做好青年對國家民族認同的工作。究竟怎樣才能提升香港青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

首先,特區政府要吸引更多港澳青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自反修例風波之後,其中最大後遺症,就是令兩地青年人心撕裂。香港有部分大學生抗拒與內地聯繫,更談不上互相交流。

因此,特區政府必須多提供香港青年到內地學習及就業的機會。現在香港部分青年來自基層家庭,在學校的成績也不是太理想,這導致他們出來工作往往遭受挫折、處處碰壁。但青年人創意無限,有很多創新的意念,對很多事物有靈敏的觸覺。

特區政府可選取深圳、廣州、中山等大灣區城市作為考察交流城市,提供一些名額讓有興趣的香港青年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學習、就業及創業,讓青年人充分了解大灣區科技創新的速度和中國製造的活力,切身體會大灣區為他們提供大展拳腳的平台。

其次,促進兩地青年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特區政府可考慮與大灣區城市合作,專門為香港青年推出一些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設立有關創新的基金,獎勵一些在創意創新上有傑出成就的青年。政府甚至可以主動為他們申請專利權,幫助他們將科技創新發明產品在內地推出市場,為青年人創造新的出路。

特區政府亦可以多舉辦主題論壇,邀請在深圳、廣州等地就業、創業及生活的香港青年和在大灣區知名高校就讀的香港學生代表分享經驗和感想,讓香港青年對比今昔,深度認識祖國快速發展的奇跡,培養愛國情懷。

很多人都說提升香港青年對國家認同的工作十分艱難,不知從何入手。我相信只要特區政府讓青年親身感受國家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大發展成就,通過持續、全面的交流工作為青年創造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充分肯定自己的價值,培養自信,讓青年感受到國家的發展與自己息息相關,一定能增強香港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和國家認同感,並通過他們影響更多香港青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