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模仿港攬炒手法 泰版黑暴玩死民生

2020-10-19
■泰版黑暴擺起傘陣抵擋水炮。 路透社■泰版黑暴擺起傘陣抵擋水炮。 路透社

仿傘陣 物資足 癱瘓曼谷

泰國新一輪反政府示威昨日進入第4天,大批示威者繼續在首都曼谷及其他城市聚集,令曼谷市中心交通及經濟運作陷於癱瘓。過去幾日的示威中,可以看見示威者無論裝備抑或行動手法,均充滿過去一年多以來香港黑暴攬炒派的影子,包括以所謂「傘陣」抵擋水炮、人海運送物資,或是企圖阻礙警方執法,種種行為都明顯是從香港「取經」得來。有泰國人便擔心亂局倘若無法平息,日常生活勢必大受影響。

泰國總理巴育為免局勢進一步失控,上周頒布緊急法令並禁止5人或以上的集會,然而示威者一如黑暴般藐視法治,繼續違令抗議。泰國警方上周五使用水炮、盾牌及警棍向示威者推進,嘗試驅散他們,示威者則擺設路障阻止警方前進,以及架起雨傘陣遮擋水柱,有人更從行人天橋拋下雨傘,以供示威者使用。從相片可見,有人提供安全帽及雨傘等裝備,為下一次集會做準備,並以貨車運送物資,將收集到的物資堆成一座小山。

瀰漫仇警情緒 大學成窩藏點

如同受到黑暴的仇恨思想影響,泰國示威者之間也瀰漫一股仇警情緒,不時辱罵警員。示威者亦會利用大學作為窩藏地點,例如在上周五晚的示威中,部分人面對警方推進時藏身大學內,其後四散,與黑暴利用中大及理大作為戰場的手段甚為相似。示威者也會向本港黑暴「取經」,使用加密通訊程式Telegram,試圖避過警方法網,且會互相學習動作手勢,方便在警方採取大型清場行動前,可及早通知同黨逃避追捕。

學攬炒派稱「無大台」

發動群眾包圍亦是黑暴常見的威嚇手法,泰國示威者日前便包圍王后素提達的車隊,兩名在場示威者領袖其後被控對王后使用暴力,最高面臨終身監禁。然而,示威者仿效黑暴的所謂「無大台」論調,狂言「人人都是示威領袖」。

為免示威潮擴散,泰國當局前日下令關閉曼谷大部分地鐵站,可見示威對民生的影響已逐漸浮現。面對示威者連番衝擊法治的無法無天行為,沒有政府會坐視不理,巴育便指出,倘若容許民眾繼續違法,國家將不復存在,形容「這不是為了我的好處,而是為了這個國家的所有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