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流感疫苗需求急增 短期內難增產

2020-10-19

全球單日新冠確診破40萬 多地恐斷貨 新冠夾擊爆災難

北半球即將入冬季,將是流感肆虐時期,適逢今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醫學家警告若兩種傳染病同時夾擊,或會引發災難。全球各地目前對流感疫苗的需求激增,不過疫苗生產商已表明難以在短期內增產,各地恐出現流感疫苗荒。

據世界壎芠梒散峟p,全球每年約有近65萬人因流感死亡,新冠疫情至今則造成逾100萬人病歿。挪威卑爾根大學病毒學教授考克斯認為,目前仍不清楚今年北半球流感季節的嚴重程度,但警告新冠疫情和流感夾擊,可能釀成災難,南非金山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科恩也表示,憂慮兩種傳染病同時肆虐。

德創入貨紀錄 英接種倍增

北半球各國今年加緊採購流感疫苗。德國已訂購2,600萬劑,是該國歷來最多。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發現,流感疫苗過去5年有效預防當地15-52%流感個案,政府今年計劃為3,000萬人接種流感疫苗,較去年增加一倍。土耳其藥劑協會原計劃採購150萬劑流感疫苗,但協會主席喬拉克稱,今年疫苗需求量可能增加2至3倍。

然而全球3大疫苗生產商之一的Seqirus表示,估計今年全球流感疫苗產量只能增加約2%。

增產需逾一年準備

Seqirus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估計各地政府和醫療機構今年將購買6.5億劑流感疫苗,合共花費50億美元(約387.5億港元)。儘管目前需求猛增,但Seqirus流感科學事務主管泰勒強調,擴大生產規模往往需時12至18個月準備,難以短時間內提升產量。另一大型流感疫苗生產商葛蘭素史克亦表示,該公司在今年以至未來數年,將盡力提升流感疫苗產量,但坦言無法趕上需求。

防疫措施助南半球遏流感

然而醫學專家發現,南半球在今年6月至8月的流感高峰期,感染水平普遍較預期低,多種嚴重呼吸系統疾病也出現相同趨勢。科恩認為,由於各地抗疫期間採取戴口罩、勤洗手、限制社交距離及學校停課等措施,在遏制疫情的同時,也顯著減少流感個案。

不過有專家指出,今年流感個案減少,或妨礙分析流感的新病毒株,令科學家更難預計病毒會否出現新的變異,意味可能影響明年的流感疫苗效用。專家認為除了優先增加疫苗產量外,各國也要杜絕浪費,確保公眾能接種流感疫苗。

法單日新冠確診全歐最高

據世界壎芠梒散峟p,全球新冠肺炎上周五單日確診首次突破40萬宗,累計確診個案逼近4,000萬大關,共造成逾110萬人死亡。歐洲同日確診逾15萬宗,較美國、巴西和印度合共單日確診更多。路透社統計,目前全球每100名新冠患者中,就有34人來自歐洲國家。

法國上周五新增逾3.2萬宗確診,屬歐洲國家中最多。巴黎及其餘8個主要城市自前日起在每晚9時至翌日早上6時實施宵禁,取消所有社交活動,居民必須留在家中。宵禁將實施至少4周,影響近2,000萬居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