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方駿宇郭灝霆倡共創安全道路

2020-10-25
■方駿宇(右)與郭灝霆呼籲駕駛與騎單車人士路上多忍讓。■方駿宇(右)與郭灝霆呼籲駕駛與騎單車人士路上多忍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曉莉)香港汽車會為響應 FIA 國際汽聯於10月推動的國際道路安全月,在港推行「我有我路」計劃,並特別邀請兩位「車壇」名將 -- 香港 F1 車手方駿宇(Adderly )和單車世界冠軍郭灝霆以身作則,呼籲駕駛與騎單車人士路上多忍讓,共享路權共同安全使用道路。

香港一級方程式車手Adderly亦是一名單車運動愛好者。對於駕駛者與騎單車人士的路權,他認為大家有權也有責:「在馬路上踩單車時,其實路旁比較多坑洞、砂石、排水渠、伸縮接縫、沙井蓋等,令單車容易突然左搖右擺,駕駛者越過單車時不要將單車迫往路旁,應該為單車預留更多空間。除非肯定有足夠空間,否則我們不應該隨便『扒頭』。」Adderly 呼籲駕駛者禮讓,多點耐性,並在有需要時減速。

而單車世界冠軍郭灝霆平常亦是駕駛愛好者,喜歡四處遊車河。郭灝霆完全理解在道路上碰到單車隊會變得急躁。不過,他說騎單車人士其實也有難處:「香港路窄車多,亦經常有大車烚細車情況。除了路面凹凸、障礙物、地面濕滑等,車輛高速經過所產生的氣流亦會影響騎單車人士的平衡或煞車。騎單車人士絕對是弱勢道路使用者,當我駕車時我會反問自己:如何對待弱者呢?」 他強烈呼籲單車友謹守交通規則:應盡量靠左行,保持單排行車。「車友應該好好遵守交通秩序,避免招人話柄被批『路權L』。」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