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鍾伯光專欄:網中人

2020-10-25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卻造就了網上通訊平台軟件的收入不斷攀升,除了各級學校、辦公室等日常上課和工作都改在網上進行外,連國際商務往來、學術會議,甚至旅遊等也一一改在網上舉行。當然,這些科技產品可以說食正疫情這個機會,獲得前所未有的利潤,但對靠運送旅客的航空業來說卻成為收入損失的重災區,面對這種天然災害,我們只能夠盡力而為。首先要保健和保命,在可能的情況下,同時要照顧一些貧窮和生活遇上困難的市民大眾,並且極力維持社會經濟的基本動力。

網上讀書、工作、開會在現時控制社交和減少群體接觸的情況下是一個普遍接受的選擇。但實際效果當然未盡理想,而且要視乎教學內容或活動而有很大的出入。以上體育課為例,首先最大問題是學生是在家中,透過觀看在網上示範的老師來進行身體活動。對小學生來說,這種自我模仿未能得到即時指導和關注的體育鍛煉,如果在進行中出現問題,那麼誰來負責?還有,如果學生的居住環境狹窄,那麼當遇上老師教些動作較大的運動,學生又怎樣可以做得到?始終體育課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在那約30分鐘的課堂上多活動身體,如果在網上只聽老師講知識而缺乏身體活動,那體育課的實際成效便達不到。還有,在其他科目都是透過網上學習,連體育課也是,真讓學生們的眼睛和腦袋累壞了。

為了避免學生在家中上體育課而受傷的責任,學校會要求家長簽一份同意自行管理受傷意外的自願書,這個要求也增加了家長的擔心和戒心。還有,當真的發生意外受傷,誰來負責醫藥費,有保險賠償嗎?這些問題都不利推行網上體育課。

■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教授 鍾伯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