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喀什再增26無症狀感染者 專家:不排除有超級傳播者

2020-10-27
至昨日下午4時,疏附縣檢測出無症狀感染者26例。圖為前日,喀什的居民排隊等待做核酸檢測。 網上圖片至昨日下午4時,疏附縣檢測出無症狀感染者26例。圖為前日,喀什的居民排隊等待做核酸檢測。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應江洪及《新疆日報》報道,繼前日(25日)公布通過核酸檢測檢出137人無症狀感染者後,昨(26日)晚,新疆自治區新聞辦再次舉行記者會宣布,截至昨日下午4時,除疏附縣檢測出的無症狀感染者26例外,其它縣市均為陰性。

昨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喀什地區疏附縣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發布會上,喀什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希江介紹,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果斷決定以疏附縣為重點,在喀什地區開展全民免費核酸檢測,並第一時間抽調自治區和阿克蘇、和田、巴州、昌吉等地核酸檢測力量火速支援喀什地區。

截至昨日下午4時,已全部完成檢測,除新增26人呈陽性外,尚有5個混管正在進一步覆檢中,其餘均為陰性。喀什地區需檢測總人數474.65萬人,累計採樣人數447.17萬人,已出結果213.36萬人,除疏附縣檢測出的無症狀感染者26例外,其它縣市均為陰性。

「無症狀」或僅屬暫時情況

在喀什地區出現的此波疫情反彈中,此前公布的138名感染者均為無症狀感染者。針對該情況,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任王廣發表示,新冠病毒的感染者一般在出現症狀前的兩天即可查出陽性,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一方面可能因為這些病人大多數處於疾病早期,二是由於當地反應比較迅速,可能在病人出現症狀前已經追蹤到。

王廣發表示,真正的無症狀感染者是指自感染新冠病毒後從始至終沒有症狀,根據以往經驗,此類病人比例比較少,絕大多數還是有較明顯的發燒、呼吸感染等症狀。他預計,此次喀什的138例無症狀感染者中,可能有很多人會在隔離期間出現症狀。

24日,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對「應檢盡檢」人員進行定期檢測中,發現1例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為一名17歲女子。前日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幫楨e通報稱,通過對該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截至前日下午2時,137人呈陽性,均與第一例病例父母所在的三村工廠相關聯。經專家診斷,均為無症狀感染者。

根據新疆幫楨e通報的情況,24日下午,疾控部門對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所在製衣廠共831人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其父母及哥哥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而其餘137名無症狀感染者均與第一例病例父母所在的三村工廠相關聯。目前,尚不清楚此輪疫情的源頭。

國家幫楨e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說,該17歲女子父母將病毒從工廠帶回,傳染給女兒的可能性較大,但也不排除該女子感染後將病毒帶給父母的可能性。

作最壞打算 防控網應更密

王廣發亦指出,新疆此輪疫情暴發非常值得重視,切不可掉以輕心。「根據以往經驗,如果出現無源頭的無症狀病例,一定要非常小心。」

他表示,一個新冠病人平均可感染3人。根據該數據,138例的數量可能意味茪w出現二代、三代甚至更多傳染病例,也不能排除出現了「超級傳播者」。

「我們一定需從最壞的地方茞插A把防控的網編織得更為密集。」 王廣發提醒稱,尤其流行病學調查一定要做深入、做精細。雖然有一定客觀存在的難度,但要盡可能地溯源到第一例感染者,並查清此輪傳播的源頭。

今日擬完成全部核檢

另據昨日發布會消息,在自治區和有關地州市支援檢測隊的大力支持下,喀什增加單日12.2萬管、61萬人核酸檢測能力。從全地區抽調2,938名醫務人員組成16支檢測隊,支援疏附縣進行核酸檢測,各縣市同步組織4,110支、1.1萬人核酸採樣隊開展全員檢測。疏附縣需檢測總人數24.52萬人。

王希江表示,將全力搶抓時間,進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提升檢測能力,確保今日(27日)喀什地區完成全員核酸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