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牛津新冠疫苗測試 長者現強大免疫反應

2020-10-27

英國《金融時報》昨日報道,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初步測試結果顯示,能於長者身上引發「強大免疫反應」。

阿斯利康預計很快會公布這款名為AZD1222疫苗的第三階段測試初步結果,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在免疫原性血液測試中,疫苗在長者身上能引發免疫系統產生保護性抗體和T細胞,效用與在18歲至55歲人士身上相若。預計阿斯利康將於短期內,在一份醫學期刊發表詳細測試報告。

不過《金融時報》指出,免疫原性測試結果正面,並不保證疫苗最終對長者安全和有效,但研究人員對測試結果仍感到鼓舞。

阿斯利康已跟全球各地多個政府和企業,簽署疫苗供應和生產協議。英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相信包括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醫護人員在內的優先組別,最快可於明年1月接種疫苗。但有官員表示現時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例如第三階段測試何時完成及免疫效果如何,是否獲得英國藥品健康監管局(MHRA)批准亦是關鍵因素。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