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2020美國大選倒數7日】盟友起戒心 多邊難重建

2020-10-27
■拜登表明,若成功當選總統,便會回到多個國際組織。法新社■拜登表明,若成功當選總統,便會回到多個國際組織。法新社

揚言重投國際「群組」 拜登:美國回來了

美國在總統特朗普領導下成為「退群」成癮的國家,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已多次表明,若成功當選總統,他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告知各國領袖「美國回來了,大家可以相信我們」。然而經歷特朗普4年管治下,美國與外國的關係「傷痕纍纍」,拜登帶領美國重返各國際組織及協議並不困難,不過要重建他任職副總統時的自由多邊主義,則是重大挑戰,美國與盟友恐難以恢復「特朗普時代」前的信賴關係。

拜登的外交經驗,較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豐富得多,除任職副總統的8年時間涉足外交事務,過往亦曾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提出的外交政策與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大相逕庭,拜登承諾將重返《巴黎協定》、世界壎芠梒插A若伊朗願意遵守協議,亦會重返伊朗核協議,加強與北約盟友合作,針對穆斯林的旅遊禁令會撤銷,並將難民庇護申請上限提升至每年12.5萬人。

冀辦「民主峰會」爭取信任

拜登更提出在上任首年內,與意識形態相同的國家籌辦「民主國家峰會」,以爭取盟友信任,鞏固美國的領導地位。歐洲各國自然期待拜登當選,以重塑岌岌可危的多邊主義,拜登亦被形容為自前總統老布什以來「在骨子堻怳銕糷j西洋主義的總統」。

不過若期望拜登當選,美國便可迅速回到4年前的狀況,未免過分天真。法國的歐洲事務部長博納本周曾向美國傳媒提到,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方向,例如在國防開支上向歐盟施壓、強硬處理貿易議題,不會一下子消失,部分元素會以某種形式繼續存在,他形容歐洲已學懂若只靜待大國盟友作決定,便等同「沒有捍衛好自己利益」。

拜登及競選團隊亦多次提到,他們深知美國在這4年間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因此在他上台後,外交政策並非單純重回前總統奧巴馬時代,事實上,奧巴馬治下亦有不少外交問題,如對外戰事連連、與俄羅斯關係惡劣等。

適應中國崛起 外交須創新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助理教授利斯納便指出,特朗普的「非正式外交」風格,會持續對美國構成影響,美國過去4年退出各項條約,向未來的美國總統顯示出,他們並不受制於過往簽訂的條約。而考慮到在中國崛起下,美國的國際地位已有所削弱,拜登的外交空間亦會受掣肘,拜登必須拋棄奧巴馬時代的想法,重新建構一套外交手段。

此外,美國國內面對新冠疫情、種族示威浪潮、經濟衰退等嚴峻問題,拜登曾表示要重建美國的國際地位,需先處理好內政,他去年7月宣布角逐民主黨提名時發表的外交政策演說,便形容「外交就是內政,內政就是外交」,預料拜登出任總統後,將優先推動內政。■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