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菅義偉首施政演說:2050年溫室氣體零排放

2020-10-27
■ 菅義偉發表演說。 美聯社■ 菅義偉發表演說。 美聯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昨日發表上任後首次施政演說,宣布日本將在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新目標,並要讓「實現綠色社會」成為成長戰略重點。

目前日本僅設定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減排80%,對於何時要達到溫室氣體實質淨零排放,沒有設定具體的年限目標。菅義偉說,為實現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關鍵是促進研發次世代太陽能電池、再次利用二氧化碳的「碳回收」技術等,並推進核能發電政策,對於排出大量溫室氣體的火力發電,要用政策從根本去改變。

在外交方面,菅義偉說,日本外交、安保的基礎是美日同盟,以及維持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在對華關係上,將活用高層溝通的機會,攜手合作共通議題。

對於日本宣布將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表示讚賞和歡迎,認為日方此舉有助於加強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共同努力。趙立堅表示,中日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保持良好溝通,中方願同日方加強探討疫後綠色復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