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推「買美國貨」 貿易戰恐更激

2020-10-27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任4年間,主張「美國優先」,不斷發動貿易戰,令國際貿易秩序近乎崩潰。不過即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出今屆大選,拜登提出的「買美國貨」計劃及由政府補助本地產業等目標,正是過往國際貿易協議嘗試阻止的做法,拜登不僅無法修補特朗普造成的裂痕,更恐令到美國與中國及歐盟的貿易戰加劇。

美國民眾對貿易制度的不滿,是特朗普在2016年成功當選的原因之一,拜登要爭取選民支持,無疑需正視貿易問題。

違國際貿協規範

拜登提出所有涉及貿易的決策,均以「協助美國中產、創造職位、增加薪酬、鞏固社會」為目標;為求施政盡快收效,拜登有意推出總值達4,000億美元(約3萬億港元)的「買美國貨」計劃,主要涉及基建和潔淨能源技術,勢必妨礙歐洲及亞洲供應商打入美國市場。此外,拜登計劃由華府向美國本土產業提供補助,明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和國際貿易協議的規範,短期內勢造成更多國際貿易摩擦。

特朗普任內挑起中美貿易戰,但拜登未有明顯承諾上任後會緩和貿易戰,參議院民主黨人更推出3,500億美元(約2.7萬億港元)的預算,以抗衡所謂「中國威脅」,本質其實與特朗普的「美國優先」並無太大分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