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勇救貓狗避祝融 有心人勝無情火

2020-10-27
昨凌晨大批義工趕到狗場協助疏散受山火威脅的貓狗。昨凌晨大批義工趕到狗場協助疏散受山火威脅的貓狗。

山火逼近狗場 網上求助即獲逾200市民通宵營救寵物

一場無情山火,盡顯香港市民愛心!前日重陽節到處山火連連,當中由上水蕉徑蔓延至八鄉雞公嶺的「長命」山火,昨日凌晨一度逼近大江埔村一個狗場,百多隻貓狗「危在旦夕」;義工於網上發出求助呼籲下,獲逾200名熱心市民一呼百應,紛紛帶同寵物籠趕至,通宵協助疏散,順利將貓狗撤離到安全地方。直至早上山火受控後,義工再將貓狗陸續送回狗場安頓;山火亦於焚燒逾40小時終被救熄,大團圓結局。■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每年重陽時節孝子賢孫登高祭祖後,不時因遺留下火種導致多處山火。今年早於上周六(24日)下午約3時47分,上水蕉徑已出現山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火龍隨風勢迅速蔓延至附近多個山頭,消防員登山通宵撲救無果,山火一直焚燒至翌日重陽節。

消防四處搶救 飛服隊擲水彈

同日全港各區也發生多宗山火,消防員疲於奔命四處搶救山火;飛行服務隊亦派出直升機多次投擲水彈救火,但至深夜仍到處山火連連,有火龍一度長逾數百米,其中已焚燒近40小時的上水蕉徑山火,逐步蔓延向八鄉大江埔村,火龍最先逼近一個狗場十多米外,距離民居亦只得500米之遙,村民紛紛報警。

遭山火威脅的狗場「大樹下善待動物庇護站」,飼養約150隻狗及30隻貓。昨凌晨約1時,義工JoJo眼見山火迫在眉睫,但一時間難以獨力將全部貓狗疏散。

熱心人駕密斗貨車義載貓狗

JoJo無計可施下,唯有在網上向外發出求助呼籲,希望有熱心市民可以伸出援手。未料她的求助訊息發出後,隨即「一呼百應」,大批熱心市民紛紛帶同毛巾、狗帶及鐵籠等物品趕往支援,更有人專程駕駛5.5噸密斗貨車協助運載貓狗,消防員則向狗場一帶射水阻止山火蔓延;現場所見,高峰期一度有逾200名義工從不同地區湧至,令進入狗場的通道大塞車。

雖然義工們大部分互不相識,但非常有默契進行疏散,有義工合力將裝有貓狗的鐵籠搬上貨車,有義工將貓狗引入帶來的寵物籠,獲救貓狗被送到附近大棠一間由義工借出的屋安置。

不過,因狗籠不足,仍有逾百貓狗一時間無法撤離,正當眾人急如「熱鍋上螞蟻」之際,附近一間寵物用品批發公司負責人獲悉事件,願意借出貨倉讓貓狗暫時棲身,一眾義工隨即來回狗場與貨倉之間運送貓狗,更有義工徒手抱起貓狗步行到貨倉。

通宵撲救 山火受控 清晨救熄

昨晨約6時,大部分貓狗已順利撤離,同時山火在消防員通宵撲救下已經受控,貓狗可以安全返回,義工獲悉隨即陸續協助將貓狗運回原來的狗場安頓,全部安然無恙,令JoJo激動落淚感激一眾義工;直至昨晨8時51分,山火亦被消防員成功救熄,無人受傷。

政府新聞處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消防處由前日(25日)至昨日下午5時為止,在全港共接獲104宗山火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