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十城房價跌幅超5% 肇慶最勁

2020-10-2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10月25日,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住房大數據緯房指數顯示,根據2020年9月最新緯房指數,近一年多數樣本城市房價穩中有升,東莞、深圳、寧波等城市還有較大的漲幅,但也有部分城市房價下跌。

數據顯示,近一年來,有十個城市房價累計跌幅超過5%,分別是:廣東省肇慶(同比跌9.45%)、貴州省遵義(同比跌9.22%)、雲南西雙版納(同比跌8.68%)、廣西北海(同比跌7.96%)、山東淄博(同比跌7.44%)、河北保定(同比跌6.83%)、河北廊坊(同比跌6.08%)、湖南衡陽(同比跌6.07%)、山東濟南(同比跌6%)、廣西防城港(同比跌5.13%)。

報告指出,上述城市12個月累計跌幅均在10%以內,總體屬於理性回歸、風險可控的範圍。其中,多數跌幅靠前的城市房價下跌是由於投資投機出現退潮後,本地有效需求不足。典型的如廊坊、保定、西雙版納、北海等。這些城市都經歷過一波房價的快速上漲,隨後供求關係發生逆轉,進入供大於求的階段。如廊坊房價在經歷迅速衝高後,受調控等因素的限制,投資投機需求萎縮,房價距最高點接近腰斬。

部分城市除了本地房地產熱減退外,還受到區域樓市整體下行的影響。如濟南房價的下跌,除了和當地收入暫難以支撐漲幅有關,也受到環渤海灣各大城市如北京、天津、青島等城市房價整體下降的影響。

另一現象是,上述城市在進入下跌周期以來,基本都未出現明顯的階段性反彈,而是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下跌。

報告指出,這些城市房地產市場走勢,揭示了「房價永遠上漲」神話的破滅。而多數樣本城市房價相對穩定,顯示出「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方略已經開始有效發揮市場穩定器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