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會促國泰延簽新約時限

2020-10-27
■近期工會收到電郵查詢,不少郵件標題表明已後悔簽約。圖為國泰日前宣布裁員,員工垂頭喪氣。 資料圖片■近期工會收到電郵查詢,不少郵件標題表明已後悔簽約。圖為國泰日前宣布裁員,員工垂頭喪氣。 資料圖片

考慮申法庭禁令 阻炒拒簽新約員工

國泰航空早前進行大裁員,約5,300名香港員工被裁,留任的員工亦須要簽署新的僱傭合約,薪酬和福利均被削減,若在限期前仍未簽署新合約會被解僱。國泰工會昨日召開緊急會員大會,有300多名會員參與,有員工認為新合約的條款與舊合約有很大出入,需要更多時間考慮,又批評資方向員工發放的資訊混亂。工會今日會與管理層會面,要求延長簽署新合約的時限,又不排除發起任何集體行動,包括考慮申請法庭禁制令,阻止國泰管理層解僱拒絕簽新合約的員工。另外,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去信勞工處,要求與勞工處處長或代表會面,希望協助處理國泰要求員工簽署新合約事宜。■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昨日召開的緊急會員大會報稱有360名會員參與,還有140人到場等候候補位置。有出席的員工表示,席間有會員情緒激動,感到不安,更有會員在場哭泣,批評新合約可能影響之後的工作,卻只得短時間作考慮,也有已經簽署合約的員工感到後悔。

另有國泰空中服務員表示,很多人寄電郵給公司也不獲回覆,只好透過工會與公司反映意見。

不少簽約員工後悔

工會聲稱,近期每日收到三四百封與新合約相關的電郵查詢,當中有電郵於標題上已表明後悔簽署新合約,詢問有否機會作改變。

由於留任員工若不在限期前簽署新合約,就會被解僱,部分年資較淺的員工亦可能不獲遣散費,不少會員陸續向勞工處求助。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表示,新合約提出永久減底薪四成是不合理,又列明工會與資方的協議,不會自動生效於員工的新合約中,工會批評國泰管理層漠視工會訴求,而新合約條款列明員工被遣散時,會對沖強積金供款,又未能承諾未來兩三年不會裁員,情況令人擔心。

批資方發放資訊混亂

工會認為,國泰藉疫情永久剝削員工福利待遇,擔心國泰一旦創先例,其他企業也會跟隨。工會指出,年資介乎2年至5年的員工若拒絕於限期前簽署合約,會視為被解僱,不會獲得遣散費。

另外,國泰回覆員工查詢時模棱兩可,例如有關年資較長員工的退休金安排,資方不同代表提供不同答案,令員工感到混亂,「可以先回覆,之後收返,再有另一個唔同回覆。」

工會聲稱,正徵詢法律意見,研究申請禁制令阻止管理層解僱拒絕簽新合約的員工,現階段不排除任何行動的可能性。

受疫情影響,國泰航空集團上周三宣布將實施企業重組計劃,即日起停止運營旗下國泰港龍航空,並削減集團約8,500個職位,包括凍結招聘2,600個崗位及裁員5,900人;降低駐港機艙服務員及機師的工資和補貼,對集團管理層實施減薪安排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