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漫長的疫假」徵文賽頒獎禮

2020-10-27
■姜在忠(左一)與得獎學生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姜在忠(左一)與得獎學生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全球都無法倖免。由於防疫、抗疫的緣故,香港教育界自年初起經歷了停課、短暫復課的循環,校園生活被迫中斷。不過,教育界一直憑荂u停課不停學」的信念,千方百計支援學生在家學習。為讓學生在疫假中有所反思,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及大公報在今年初舉辦「漫長的疫假」全港中小學徵文比賽,吸引逾200所學校近1,000名學生參加。得獎學生以純真動人的文字,書寫對疫假的感悟,在疫情衝擊下表達出對個人及社會的積極期盼,以愛團結抗疫,同時展現出對基層的關懷。

在上周六舉行的頒獎典禮,大會邀得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一級巡視員劉建豐、教聯會主席黃錦良等嘉賓出席,鼓勵學生面對疫境,不怕困難,迎難而上。香港文匯報訪問了多名得獎學生、評委、家長及學校代表,分享比賽的得蚖P感受。■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郭虹宇

學生奪冠感受

齊心協力 打贏疫戰

小學組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畢業生傅嘉進憑荂m美麗的世界暫時睡了》榮獲小學組冠軍。他與香港文匯報記者分享時指,非常榮幸能獲得獎項,「一開始只是想獲得比賽經驗,作品能被評判肯定、鼓勵,也感到相當驚喜!」他認為,評判的每一句評語,都是鞭策自己做得更好的建議。

嘉進坦言,由於上學年停課佔了大半時間,學校不僅沒法按既定方案考完三次呈分試;加上學習進度落後,種種事情都讓他倍感壓力。為了紓緩這種壓力,他透過閱讀課外書、靜下心來思考,自然也對生活有了另一番體會,「這個比賽的作品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構思!」

嘉進表示,新冠肺炎開始,社會環境都起了不少變化:行人少了、車輛少了,甚至讓他感到不適應。為了突出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他在文章中透過描寫維多利亞港的景色轉變:「一到晚上,整個海港不再像往常一般,彷彿一朵鮮花在逐漸凋零」,用冷暖色調的轉換強調心情的低落。

為了表達正能量,嘉進加插了鄰居小孩與母親的對話,教導孩子只需要好好照料花盆堶悸漱p花,它自然會甦醒,「只要我們齊心協力,一定能打贏這場『戰爭』」。剛升上中一的嘉進提到,雖然學校只上半天的課,但他能在新環境中認識到新同學,不再像停課期間一樣孤零零,所以會非常珍惜校園生活。

領悟校園生活珍貴

初中組

培僑書院中三生門睿涵憑作品《成就更好的自己!》獲得今次徵文賽初中組冠軍。對於自己能夠獲獎,睿涵笑言「當下非常驚訝,以為老師傳錯了消息!」他表示,由於文章取材於真實生活,所以寫起來不是特別難,但是寫作手法方面還是需要作出調整。

他謙虛地提到,自己一貫寫作風格較為詳實,故要在字數限制中完整地表達想法是一大挑戰,「我需要將文字精煉之餘,也要包含原有的意思」,他又提到寫作竅門,「我從中學會了捨棄」,只保留必要的資訊內容。

睿涵指,沒有人能夠預測疫情走向,對於學習習慣的改變也感到無奈,「以前在學校是面對面上課、交流,但疫情期間,很多時間都變為在家學習」。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埋怨,「老師需要拍片教學,這對他們而言也是一大挑戰!」

在得獎文章中,睿涵寫出了學生由停課的「欣喜若狂」,繼而變為內心「有些許沉悶」的改變,領悟到校園生活的珍貴與美好;他又在網課期間,因為多了空間與時間而培養出做飯的興趣,「看荈熊璁b鍋子婸]騰,讓我得到興奮的成就感和疫境中夾存的絲絲幸福感。」

不要放棄 陽光定來

高中組

中聖書院中六生朱穨e,憑荂m等一等,陽光會出來》榮獲高中組的冠軍。說起得獎感受,穨e笑道:「本身只是當作功課,能夠得獎也感到喜出望外!」然而,從字埵瘨*鈰鰿搊o出,她的文章結構嚴謹、文筆優美,獲得評審「文章記事抒懷,情感真摯」的高度評價。

文章刻畫了母親在疫下工作的辛勞形象,作者目睹母親在後巷洗碗,晚上又翻箱倒櫃找止痛藥治療腰痛,母親為整個家庭的付出,讓作者深受感動。穨e坦言,文章取自於真實經歷,「我的家庭屬於基層,疫情發生初期口罩很貴,母親的口罩用了幾次才捨得扔,看得我心堶捧P到鬱悶。」

穨e在文中寫道:「母親堅強的個性永遠可在我的腦海堨O我終生受用。」她表示,「我希望透過我的文章,展示給社會看,讓大家了解基層的生活。」她正備考來年舉行的文憑試,希望未來能夠考進大學的電影學系,甚至希望成為一名編劇,若有機會,未來甚至想將現在的生活寫進劇本,呈現人們在疫境下的生活。

她坦言,目前的學習生活不利於她備考文憑試,只能希望疫情能夠盡快過去,正如她在文章最後寫到的那樣:「如果在面對逆境時,或許不要放棄希望,再等一等,陽光就一定會出來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評委意見

透露童真 呈現生活

著名兒童文學家、香港作家聯合會副會長周蜜蜜是賽事的小學組評委。她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讚揚,這屆學生作品水準甚高,「小學組學生很多都有自己的想法,作品堶掖z露茧ㄞu的同時,也呈現茈肮〞滲u實狀態。」

周蜜蜜提到,冠軍作品穿插茪敺ЙN象,發揮得較出色,非常難得,「其餘作品也展示荅S別的經歷,例如有學生提到和父母當義工派發口罩,這些情節都觸動了我。」她續指,也有不少學生寫出自己的轉變:「以前不喜歡上課,總以為放假很好玩,但這次比賽讓他們有機會抒發不一樣的感受。」

她認為,新冠肺炎對整個社會,乃至整個世界都是大事,學生被迫留家,他們的視野反而更開闊,「以前學生也許只顧蚚鬗艀菑v,但疫情影響之大,也讓他們學會關心家人、朋友和同學。」

看到學生積極向上一面

初中組評委、作家兼時事評論員余非表示,今屆比賽反應熱烈,「參賽學生之多,超乎想像!」她指出,從眾多作品堶悼i以看出,學生非常懂事、很乖,疫情尚未結束已經想茩n上課學習,從比賽中能夠看到學生積極向上的一面。

余非指,有別於一般的作文比賽,是次比賽設題能夠緊扣疫情,學生能夠從日常生活中取材、抒發真實感受,「題目十分貼切、吸引。」她讚揚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大公報舉辦是次比賽,「香港缺乏能夠緊扣日常生活的徵文比賽,所以非常值得舉辦!」

生活及疫情引發思考

高中組評委、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講師許守仁大讚參賽學生水平相當不錯,「這組的優勝者難以選擇,因為不同作品各有優劣,評選過程也感到掙扎!」

他指出,不少作品的內容非常深刻,「因為生活及疫情引發了他們思考,從文章可以看出這些學生比同齡人更『早熟』。」他指出,「雖然現在是痛苦的經歷,但過後會是一段重要的回憶」,藉此勉勵學生勇於面對挑戰。

許守仁認為,是次比賽能夠鼓勵學生寫作,「寫作不僅僅是表情達意,更重要的是藉此訓練學生的思維,讓他們學習如何提取、傳達訊息。」他續指,比賽中不乏優秀、文筆優美的作品,「由於通訊軟件改變了學生的溝通模式,如何提升學生的文筆,是中文教育中的一大挑戰」,他期望未來能舉辦更多類似平台,提升學生的寫作水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郭虹宇

家長校長分享

家長盧周慧儀:鼓勵兒子參賽,是希望他能在漫長的疫假中,用文字表達積極正面的態度,為自己、為大家打氣,共同面對疫情,傳達正能量。

家長陳女士:我們要讓孩子多學一些知識,多從書中汲取新知識,培養他們的好奇心;亦要給予孩子自由度,讓他們透過紙筆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比賽主題能夠緊扣疫情,甚具價值。原以為參賽作品都是大吐苦水的內容,但從學生分享及評判點評中發現,文章內容積極正面,難能可貴!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校長黃仲良:比賽帶給學生正面的影響,讓學生思考生活。因新冠肺炎疫情將「理所當然」的東西突然變得「來之不易」,讓他們有所反思,並從中學懂感恩和珍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