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白宮扯白旗 幕僚長:不控制新冠疫情

2020-10-27
■ 特朗普被批抗疫「扯白旗」。圖為他出席白宮萬聖節活動。彭博社■ 特朗普被批抗疫「扯白旗」。圖為他出席白宮萬聖節活動。彭博社

彭斯群組5中招 拉票恐播毒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上周六單日新增近9萬宗確診個案,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身兼白宮防疫「總指揮」的副總統彭斯的多名幕僚亦確診,令人憂慮白宮再爆發群組感染,然而彭斯未有遵從指引自我隔離,繼續穿梭各州拉票。白宮幕僚長梅多斯前日表示,由於新冠病毒近似流感,因此「我們將不會控制疫情」,只會盡力取得疫苗和治療方法,被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狠批,指總統特朗普等同在抗疫上「扯白旗」,已承認被病毒打敗。

美國至今已有逾836萬人染疫,累計超過22.5萬人死亡。梅多斯前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清談節目主持人塔帕爾訪問時,竟稱「我們不會去控制疫情,然而我們可以掌握一個事實,就是我們可以獲得疫苗、治療方法及其他緩解方式」。被主持人追問時,梅多斯解釋原因是新冠病毒近似流感,都是傳染性病毒,但補充說華府正努力遏制疫情擴散。

死撐彭斯屬「必要人員」

據報彭斯至少有5名幕僚近日相繼確診,包括其幕僚長肖特、經常陪伴彭斯左右的近身助理鮑爾,以及外部顧問奧布斯特等。然而彭斯未有根據疾控中心對緊密接觸者發出的指引,進行自我隔離,連日來更不斷穿梭各州造勢,恐造成播毒風險。梅多斯解釋彭斯屬「必要人員」,因此容許繼續拉票,無須隔離,而白宮醫生也認為彭斯可以外出。彭斯上周六到佛羅里達州拉票,他登上空軍二號專機時戴上口罩,但在佛州落機時卻沒有戴罩。

壎肮F策專家質疑梅多斯的說法,指疾控中心有關必要人員的定義,只是警察、緊急事故人員、主要交通工具和食品行業的員工,他們無法遙距工作,而競選拉票並非「必要」職責。

據報染疫的彭斯幕僚已進行隔離,其中鮑爾自上周二起開始在家隔離,已沒有返回辦公室,肖特則表示自己只有輕微病徵,情況良好。白宮官員表示,彭斯和妻子凱倫前日接受的病毒檢測均呈陰性。哈佛大學醫學院和麻省綜合醫院傳染性專家尼爾森稱,彭斯的辦公室有多人確診,可被認定為工作群聚感染,彭斯看來有很大風險感染和傳播病毒,因此建議整個辦公室都應居家辦公14天。

特朗普:無疫苗仍達抗疫轉捩點

梅多斯的言論隨即成為拜登攻擊特朗普的機會,拜登發聲明稱,「這是坦白承認已被病毒打敗,特朗普一開始應對疫情的策略,顯然就是『扯白旗』投降,希望忽略病毒就能讓病毒遠離,然而病毒沒有消失,也不會消失」。拜登競選拍檔哈里斯回應梅多斯的言論時,也直指「他們承認戰敗」,批評梅多斯將新冠病毒比作流感,「是美國史上執政當局面臨的最重大挫敗」。

特朗普前日在新罕布什爾州出席造勢集會,向支持者發表演說,表示抗疫來到轉捩點,「我們有疫苗,萬事俱備,就算沒有疫苗,我們仍達到轉捩點」,強調疫情很快就會結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