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視評:懷茪ˋ籅犒q視夢-亞視

2020-10-30

正如暴風雨前夕會格外平靜,「台慶劇」出台前的劇集亦會較平淡。此時令人幾乎遺忘的亞視卻為其新節目宣傳,正好讓人對這個曾經自稱「香港良心」的電視品牌,喚起一點注意。

看到亞視副總裁林文龍,趁萬聖節臨近時,預告會連推幾個靈異節目。其中一個名為《E娃鬼叫》(見圖)的節目更會在萬聖節前後播放。幾條預告片及幕後花絮相,予人製作認真專業(相比一般YouTuber的水平)。就算你最後未必會睇,但看到這個伴隨香港人成長的電視品牌,仍然堅持苦苦掙扎,你也希望他們能做齣「好戲」。

所謂爛船都有三斤釘,即使亞視再不濟,我也相信她製作節目的能力遠較一般YouTuber優勝。然而,當亞視被迫撤離了大氣電波的一刻,轉到網絡尋找生存空間,她就應該放棄電視台的「包袱」。只是亞視仍想將自己當成一個電視台,所以即使無資源無人力甚至無靚女參加,也要搞一場「馬拉松式」亞姐選舉--有人認為是亞視財困所以將活動一拖再拖,但我認為未必與沒錢或疫情有關,而是亞視根本沒有一個稍能吸引大眾注意的節目,所以希望透過「永續亞姐選舉」,令亞視多一點被人討論的機會。可是有人會在意亞姐選舉嗎?

今時今日,一個願意花一年半載認真製作節目的團隊,其影響力可能遠不及專拍得啖笑短片的YoutTuber。亞視既然明知自己的生存空間只在網絡,其實一開始就應該「本末倒置」:不要想要搞什麼大製作,而是應該盡量利用「林副總」的魅力在網上吸Like,如帶茪@班靚仔靚女演員拍一些速食、低成本甚至零成本的短片,哪怕是探靈片,或是挑戰劣食的搞笑片,在網絡世界先插上自己的旗幟,並要花時間「湊」一班Subscribers,建立願意跟你互動的觀眾群;待有餘力時,才投資一些重本製作。若果林副總以為自己辛辛苦苦做了些節目,將幾條預告片放在Facebook,大家就會引頸以待爭相點擊,恐怕會大失所望了!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