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冬陽天地:流感疫苗打還是不打?

2020-10-30
■圖表來源壎芵p。 作者供圖■圖表來源壎芵p。 作者供圖

梁冬陽醫生

因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時值冬天,正是流感旺季,為了減少流感的發生以及和新冠肺炎混淆,香港壎芵p呼籲︰「市民接受滅活流感疫苗接種或者噴鼻式滅活疫苗。大部分滅活流感疫苗適用於6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包括健康人士、懷孕婦女和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滅活噴鼻式流感疫苗適用於2歲至49歲的人士,惟懷孕、免疫力低或有其他禁忌症的人士除外。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6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1月初開始,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以上引述自壎芵p。

最近因為韓國發現有數十人在接種流感病毒疫苗之後死亡,原因不明,令有些市民產生疑慮到底是應該打還是不打呢?

從新聞得知,最近打完疫苗死亡的韓國人分別用過七種不同牌子的流感疫苗,其中六種是韓國出品,一種是國際品牌,他們檢查到現時為止,還沒有發現這些人士的死因和打流感針有直接的關係,而且大部分死者是年紀比較大的,只有一位是17歲的年輕人。這位年輕人的檢查發現和打流感針沒有直接關係。香港雖然也有用這國際品牌的流感針,但政府說不同批號,而且香港注射的人當中暫時沒有發現嚴重的個案。

奇怪和值得探討的是,為什麼在韓國使用的七個牌子都發生死亡事件呢?我相信大家都在期待他們的調查結果。是接受疫苗的人群本身有長期病患或有其他的原因引致死亡,還是藥物儲存的溫度不對(正常我們嚴格控制醫用冰箱溫度在攝氏4度左右)?運輸途中或藥物儲存的地方受到污染?希望韓國當局深入調查早日得出答案。

一般人打了這些流感疫苗只有輕微反應:打的部位少許痛楚,全身肌肉可能有痛,頭痛,輕微發燒,但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不會影響上班上學。

所以不需要過分擔心。我有個朋友問我他打了疫苗幾天了會不會有事呢?現在韓國發生死人事件他怕自己會死,但他已經打了很多天了,而且生龍活虎地站在我面前,我說你M家好端端的都無事,怎會無端端打了針之後突然死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