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雙城記:個個都有戲

2020-10-30

何冀平

好戲,就是參與的每一個人都有戲。下面講三個人。

《雷雨》第一版演出一輪之後,換下來的大演員是于是之,這誰也沒想到。從劇組中被撤換下來,對演員來說是羞辱的事。現在,一個演員明明演不好角色,完全不是那個人物,也不能撤換,否則他會認為是丟了大人,沒臉見人。從這件事可以看出,當年的北京人藝不是以人為本,是以藝術為本,「戲比天大」這個口號一直掛在北京人藝的排練室堙A做到很難。

于是之出演了電影《青春之歌》中的于永澤,女主角林道靜的愛人,一時名聲大噪,人們可能會忘記英俊的地下黨員盧家川(王心剛飾),也忘不了那個心地窄小,滿懷妒嫉,又膽怯又蠻橫的于永澤。但于是之說,自己演得不好。他一直記得青島海濱公園草坪上的一塊石頭,常對我們說,那是他和林道靜(謝芳飾)談戀愛的地方,那場戲沒演好,整齣戲都沒演好。他說,原因是他沒上過大學,沒有大學生的生活。《雷雨》中他飾大少爺周萍,被撤換下來他毫無怨言,他覺得自己沒有演好大少爺周萍,原因是家境貧寒,沒有少爺的生活和氣質。

《雷雨》有一個人物很難演,周家的僕人魯貴,魯貴是劇中很關鍵的角色。第一版英若誠扮演這個角色,那時我年齡太小還不能進劇場,遺憾沒有看到。英若誠是大家門戶出身,他能演好僕人嗎?卻是眾多版本中,演得最好的魯貴。為什麼導演選用他?我想過這個問題,後來想通了。英若誠沒有做過僕人,但是用過僕人,這種僕人不是普通人家打掃煮飯的阿姨,和這樣的僕人相處過,就是他的生活,這種生活不是人人會有,比于是之沒上過大學更難。

英若誠演過魯貴之後,各版各地的《雷雨》包括影視,沒有一個能超越他。扮演者多數都在演魯貴的「壞」、「賤」、「陰」、「損」,忽略了這種僕人最重要的另一面--身份。大戶人家的僕人是有身份的,雖然現實沒有給他身份,但他自己有優越感,也確實比一般的僕人有地位,他見識多,經歷廣,自以為是僕人之「王」。《唐頓莊園》中的那個大管家,日日西服領帶,仰蚗Y,挺茖酊O,常人望過去還以為他是伯爵呢。我們藝術作品中類似的僕人,全缺乏這種氣派,所以基本上都不像。

夏淳導演是名門出身,是見過這類僕人的。他執導《雷雨》選錯了于是之,選對了英若誠。敢選用英若誠--這個少爺來演僕人,來自導演有生活,演員肯琢磨,留下了難以超越的舞台人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