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作業簿:言論自由

2020-10-30

林作

在網上因為我的言論而被攻擊,對我來說是司空見慣。每次的程度不同,受影響的主要群體也有不同。

首先,我要以一個崇拜西方棟篤笑表演藝術者的角度說明,我從來相信我們的言論自由,可以讓我們在不涉及大是大非的情況下暢所欲言。這是所有人必須尊重的。你可以不同意我的意見,但我有百分之百的權利可以表達我的意見,而你們必須保護我的如此權利。

第二,我不認為我應該被視為在搶什麼風頭,故意做些什麼去博版面,更不同意現在香港人喜歡用的一句話:「抽水」,來形容我的一些言論。抽水的意思,是指就時下熱論發表自己的想法,借新聞熱度炒作自己一番。

那麼各位,誰出悼念帖子,誰就是在抽水。我說過,要悼念,要打氣,全部不需要在臉書上進行。你大可以私底下做。在社交媒體上做是什麼意思?就是想人知道的意思,就是想人看的意思。那麼你就是在蹭熱度,不是嗎?

第三,我實在是受寵若驚,不知道自己有如此大影響力。本荋N是和成千上萬個普通網民一樣在新聞堶扈d個言,偏偏是我要成為眾矢之的?我的言論和許多網民的留言比較,極度微不足道。他們的,根本是帶侮辱性的。但由於我是林作,所以就要特別關照我。老實說,我憑什麼?沒有公眾利益、沒有公職、不是演員歌手。我真的是一介草民,需要如此針對我嗎?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我早已重複過多次,一位英國棟篤笑表演者的名言:只是因為你覺得被冒犯,不代表你是對的。

很多人跟我說:「你看那麼多人覺得你涼薄,難道你就不覺得你有問題?」言下之意,就是說那麼多人覺得他們感受被冒犯,那麼你就是錯了。這是邏輯謬論。全世界的人覺得地球是平的,我說地球是圓的,你們覺得我在冒犯你,難道我就錯了嗎?

說到底,就是有個政治正確文化的問題。你的表達不能夠和社會大眾一致,那麼你就是別有用心,你就是異類,你就是有問題。這種風氣,我實在不會接受。

最慶幸的是,每次這種情況出現,總有頗多知心人出現。懂得更深層次道理的人,大有人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