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發式生活:只因有愛

2020-10-30

余宜發

上星期提到,我突然在逛街的時候出現疑似「驚恐症」的反應,導致整個人也覺得很辛苦,那種辛苦原來就是「驚恐症」反射出來。

自從這個症狀在我身上再次出現之後,我曾經找過情緒病專家解決,但這一次,我想自己去解決這個問題,畢竟已經有了經驗,每天嘗試用自己的思想去改變這個恐慌。最初幾天,仍然不斷呈現出驚恐的感覺,但我要跟自己說:「你一定要由自己醫好自己。」有一天,我專程重回發生驚恐症時所走過的地方,讓自己不要因這個地方再感到驚恐。我亦從網上看了一些對驚恐症的解構說法。有些醫生說:「這個症狀其實一直潛藏於每一個人身體,只不過有些人可能經歷過一些事情,便讓這個情況跑出來,但有些人一世也沒有。」當然恭喜這些人,自己就控制不了地讓這個情景出現在自己身上。但現今可以從網上看到很多有關的資料,對自己也有點幫助。其中一點令自己可以釋懷的,就是有一個醫生說:「當驚恐症出現的時候,自己的感覺就好像心臟病發,心跳加速,然後出現麻痹。其實這個反應,不是真正的心臟病發,而是因為身體的反應讓人覺得,即將要面對死亡的,實際上完全不是病發時所遇到的情況。」這個醫生所說的,就像上星期自己的經歷完全一樣。當時自己覺得好像心臟病發,但當知道原來只是假象的話,就算這個情況再次出現在自己身上,也可以跟自己說:「其實是假象,不用驚慌。」

原來不知不覺,當你吸收了這些資訊之後,驚慌的感覺已經漸漸減退了。很神奇,情緒病就是因為自己的思想出錯了,便令本來少少身體的反應,就讓自己過於緊張而放大,而且很擔心身體出現嚴重毛病,你越是想得多,這個症狀便越嚴重,所以要努力跟自己說:「其實你身體沒有事情發生,只是你想得太多。」我很開心的跟你們說,自從看了這些報道之後,我感覺良好了。

除了看到網上一些醫生的分享之外,身邊的朋友及家人的鼓勵也很重要。自從我在社交網站說了一些以下的說話:「我真的不喜歡這種感覺,你可不可以不跑出來。」原來很多朋友看見我這個帖文之後,超過100個朋友送上安慰說話,雖然這些安慰說話可能只是簡單的支持,但對於我來說,原來是非常的重要;因為有情緒病的人,如果知道身邊有人不斷支持自己,很容易便可以解決了很多狀況。而且在這些留言當中,有一些朋友更加說:「有沒有時間對話?或者說,如果你有什麼問題,便打給我。」亦有些朋友說介紹醫生給我,堶惜]不乏一些藝人朋友。種種有心的支持及鼓勵,對我已經有很大的幫助。

另一個令自己安心了很多的,就是公司的最高管理層,也在我的帖文下留了一些鼓勵的說話。因為我在多年前第一次出現驚恐症的時候,就是這個高層朋友親眼見證,所以當她看見我這些說話的感受的時候,她便清楚一二,她更加說︰「你不是孤單,要跑的就讓它跑出來,我們會在你身邊支持你。」你會不會也覺得,有好的朋友及同事跟你說這些說話,就好像打了一支強心針,無形地給你很多的支持,漸漸覺得自己的問題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要讓自己好起來,不要令身邊的家人及朋友擔心。我現在可以跟你說:「我已經很好。」多謝你們的關心。

當然,希望這個症狀不要再跑出來,亦都希望讀者們大家都要好好保重身體,有健康的身體,這些問題應該不會走出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