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特朗普將會輸打贏要

2020-10-30

范舉

美國大選倒數進入最後直路,疫情對於特朗普非常不利。中部的搖擺州特朗普的支持率都落後於拜登。拜登採取了減少曝光的策略,最後一個星期低調活動。

原因是他企圖避開兒子亨特的醜聞,並將此淡化。老實說,他在第二輪的辯論,表現優於特朗普,已經足夠了。若果在最後的7天,再和特朗普鬥嘴,言多必失,反而會失分。特朗普喜歡吹牛,自己稱讚自己,第一是讚揚自己創造就業,使得美國更加強大;第二是自己扭轉了疫情,新冠肺炎很快就會結束。這些說話,其實都是大話連篇,說得越多,越會讓選民看清楚他胡說八道。

特朗普也作賊心虛,最後的大直路,離投票日7天,匆匆忙忙由參議院通過了巴雷特的終審法院法官的任命,為自己可能選舉不上準備後路。此舉一石二鳥,如果輸了,進行司法覆核,要求法院決定誰勝誰負,保守的法官佔了六比三的優勢,可以判決特朗普勝出。如果還是不得值,特朗普將會面臨一連串的刑事檢控,只要終審法院有一道保護傘,特朗普會使用拖字訣,推遲審訊,如果拖得10年,他已經84歲,可能到了死亡之日,案情仍在上訴之中,如果審訊的進度加快,就可以上訴到終審法院,保守派別的法官,可以為他擺平局面,逃過牢獄之災。

美國民主的醜陋,在2020年的總統選舉中,暴露無遺。共和黨有人焚燒落後來的選區的票箱,也通過削減郵政局的經費,拖慢郵局的工作效率,讓郵差送的選票不可能在選舉當日送到票站,因此作廢。共和黨還通過上級法院,推翻了民主黨提出可以在投票日之後6天送達票站的選票也算有效的下級法庭判決,反正過了日期,有關選票就無效了。這次選舉造成了國家的分裂、社會的對立,疫情問題、醫療壎肏O險的問題,都使國民各走極端。投票率很可能高於65%,這是1908年以來最高的投票率。投票人數增加,過去不投票的低文化的有色人種,也參加了投票,他們基本上都是投給拜登。但他們往往選擇用郵寄的方式投票,特朗普認為這種投票方式是作弊,說有人可以佔用其他人的選票,或者為家族成員代填寫選票,影響了投票的公正性。

警察使用暴力殺死黑人的事件,推動了黑人參加投票,投票率大升,得州提早投票率已超過上屆大選總投票率的70%。在今年種族平權運動「風眼」的佐治亞州,有選民排隊超過10小時才能投票;威斯康星州有破紀錄的110萬人提早投票,弗吉尼亞、俄亥俄州的票站亦大排長龍。由於提前參與投票的選民都反對特朗普的種族歧視政策,到了投票日那天,「特粉」雖然踴躍投票,估計改變不了拜登領先的形勢。搖擺州的形勢,使得特朗普心急如焚。搖擺州的疫情不斷上升,在最後的10天,美國單日新冠肺炎確診8.4萬宗新高,連續7天出現了7萬宗最新確診,所有報紙都說白宮已經放棄了控制疫情的所有措施,因為白宮相信社會大量感染,會有利於全體人民產生抗疫病能力,疫情就會過去。特朗普說︰「美國檢測的比率最高,所以,確診的數字最高。證明了我們正在控制疫情。」拜登攻擊他是什麼事情也沒有做的美國總統,一針見血。

特朗普也感到了如果不製造混亂,恐怕難以保留總統的權位,輸掉選舉。特朗普團隊近期已為不承認敗選結果做足鋪墊,若拜登勝選,特朗普將指控選舉被操控,並號召支持者上街攻擊所謂「左翼敵對勢力」。若特朗普取勝,支持他的極右翼組織,例如「驕傲男孩」,則上街對「敵人」展開武力報復。美利堅大學國際服務學院教授、美國極端暴力問題專家加拉赫表示:「我認識的每個人都擔心投票日選民遭到恐嚇,以及選舉結果公布後發生暴力事件。」她認為,暴力將從11月3日持續到明年1月20日新總統就職。許多美國人已經在選舉投票日之前,開始囤積廁紙食物等生活物資,甚至購買槍械和彈藥,以備不時之需。他們隨時準備移除汽車上的政治貼紙和自家院子堣銕顴S朗普或拜登的競選標牌,以免成為另一方支持者的攻擊目標。由於中間選民以及支持民主黨的選民,都擔心受到極右的民兵組織的槍械攻擊,不敢在屋宇外面展示出任何標語和橫額,民主黨拜登順勢而為,最後7天不再展開競選活動,讓右派氣焰更加高漲,然後通過報紙有力地揭露他們輸打贏要的野蠻策略,這將會使更多中間選民投票給拜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