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媒體傳播中國夢 要以內容作支撐

2020-11-03
姜飛建議中國一定要抓住5G等新技術和新媒體所帶來的新機遇。圖為去年北京世園會,記者在新聞中心體驗應用5G移動通訊的手機視頻直播。 資料圖片姜飛建議中國一定要抓住5G等新技術和新媒體所帶來的新機遇。圖為去年北京世園會,記者在新聞中心體驗應用5G移動通訊的手機視頻直播。 資料圖片

放眼「十四五」,姜飛建議,中國一定要抓住5G等新技術和新媒體所帶來的新機遇。他說,如果說傳統媒體成就了美國夢的神話般傳播效果,那麼新媒體和5G時代的來臨將有望成就中國夢的傳播。

樹立國際傳播信用

具體到中國媒體傳播信用的打造,這位專家建議,在善用新科技、新硬件的同時,中國媒體在國際傳播中還一定做好「硬」新聞,樹立中國媒體的國際傳播信用;要在建構新的全球傳播信用機制上發揮應有作用。尊重新聞規律,探索合適的第一時間和第一落點,將新聞報道出去。新聞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傳播的要義,是快、連續、持續的信息流。類似銀行的現金流,沒有現金流,銀行的信用就被質疑;傳播斷線,傳播遲滯,累積的信用也被質疑,甚至需要重新來建構。

姜飛表示,新媒體的新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是基礎媒介的更新,比如3G到5G,其次是傳播終端創新,比如報紙電視到手機,第三是傳播理念的維新。具有「三新」的理念和實踐,才算是進入了新媒體傳播時代。

近年來,串流媒體傳播的內涵和外延正在升級換代,面對壓力,傳統媒體紛紛抱團取暖。展望未來,姜飛指出,中國傳統媒體在拓寬傳播渠道,涉足串流媒體傳播範式的同時,做好內容是取勝的關鍵,同時亦要深度布局人工智能。他說,串流媒體運用新的管道、新的平台和一種新的編輯和傳播的形式重組了內容格局,當然,再多的管道,再多的平台,都需要有內容的支撐。

內容形式要多樣化

姜飛分析,串流媒體傳播革命刺激產生了新的傳播運營機制,加大了對內容的需求,做大了內容總量的盤子,同時亦將帶來內容領域的重新洗牌。他說,對於個體的媒介信息消費的需求特徵不認真研究的話,很多新聞產品就會變成街上的廣告牌,人們每天從它前面走過,但從來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串流媒體時代要求新聞內容和形式要更加多樣化,更加輕鬆有趣,惟有如此方能入腦入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