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國等國近年對華輿論戰新動向

2020-11-03

自2015年斯德哥爾摩大學孔子學院(歐洲首個孔子學院)關閉以來,陸續發生「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介入調查中國國際傳播」、「歐盟頒布《歐盟反擊第三方宣傳的戰略傳播》決議案」、「奧巴馬政府頒布《波特曼-墨菲反宣傳法案》」等事件。

2018年,facebook和Twitter更是將中國央媒新聞打上「disputed」(有爭議的)標籤,將中國央媒的海外分支機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2019年,facebook和Twitter以涉香港「假新聞」為名,關閉了近千個中國內地或與中國政府有關的賬號。

2020年,美國對被作為「外國使團」列管的中國媒體中國員工數量採取限制措施,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大幅縮短至90天以內,將在美81家孔子學院登記為「外國使團」,facebook啟動「國家媒體標籤計劃」。

新冠疫情期間,BBC、CNN等西方主流媒體刻意攻擊歪曲中國防疫措施。疫情逐漸在美國等地大範圍爆發以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等更公開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China Virus)」,對中國與中國人進行污名化。

美國陸續發布華為禁令、禁用Tik Tok(抖音國際版),並擬通過對中國出產的移動傳播設備及數字應用程序的限制實現限制中國全球傳播能力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