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北角】首批學生作品長存港鐵站

2020-11-04
■北角是最早一批引入學生作品裝點的港鐵站。■北角是最早一批引入學生作品裝點的港鐵站。

公共藝術從來就不高高在上,打從港鐵公司一開始規劃,便決定了並不僅僅面向已成名的藝術家開放,反而更願意吸取新晉的年輕藝術家、普通民眾甚至兒童。

北角是最早一批引入學生作品裝飾的港鐵站。這幅以「我愛北角,北角是我家」為題的繪畫牆體,是一次「命題作文」,由藝術家何弢聯同北角區的小朋友合作而成,它長達一百米,在北角站的通道牆體上綿延。 約莫20年前,港鐵公司希望以北角站的小朋友為主要創作者,舉辦了繪畫嘉年華,由其中挑選出部分作品,其後再由何弢整體創作,拼接成一整幅走廊畫作。箇中對社區熱愛的寓意無需贅述,當然也飽含了學童簡單而真摯的成長情感。

在選擇作品的時候,大部分都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學童,他們憑藉自己對北角的印象和感情,留下了一個屬於那個時代的畫作,港鐵高級工程建築師鄭玨慧說道:「但是,由於畫作呈現出來始終是一個個零散的作品,我們需要有一位藝術家,來將它們化零為整。」於是,何弢便在學童畫作的基礎上,集合創作成了目前這樣一幅完整的畫作,使每一個住在北角這個社區的香港人,有了一份歸屬感,更將當年學童的感受,長久地存留在每個人的路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