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香港大學】藝術家引領150學童繪西區

2020-11-04
■《西城小巷》以彩色插畫拼接的方式,展現西區的文化和歷史背景。■《西城小巷》以彩色插畫拼接的方式,展現西區的文化和歷史背景。

港鐵發布「港鐵新線路車站藝術計劃」,香港居民均在受邀之列,並且採用小區參與和公開徵集的方式,加強與小區的聯繫和本地藝術工作者的參與,推動小區藝術創作,將地區的文化特色融入車站的設計中。民眾攝影直接作為藝術品,典型如香港大學站,通過「情繫港島西」和「西區印象」兩個小區活動參與進來,港鐵收集民眾的攝影作品,共同匯編成車站內的壁畫牆藝術作品,這些百姓排出的影像集合,是最受認同的在地形象。

而同樣位於香港大學港鐵站的展品「西城小巷」,便茩咿颾i現「合作」這一主題。藝術家蘇敏怡與香港青年藝術協會合作,以多幅彩色插畫拼接的方式,展現西區豐富的文化和歷史背景。

蘇敏怡形容整個與學生合作的過程充滿了合作性,並極具創意:「西區是個傳統舊區,隨荋靻K延伸至此,我希望聯同學生一同創作,激發他們的創意思維,追求突破。」她介紹道,創作是由150名小學生共同完成,「我希望他們用輕鬆的插畫手法與我一起描繪出他們眼中的西區。」最終,這幅長達30米的畫作包括了描繪雀仔橋、皇后大道、水街、西區社區中心、西區警署、香港大學和西環碼頭等,西區的建築、文化特色盡在其中。

學生經過藝術家的描述、短暫的引導,通過自己稚嫩的雙眼和不算成熟的畫功,反而將一個童趣的西區世界帶給了每一位乘客,這對他們來說,不僅是屬於自己的童年記憶,也無形中成為了港鐵、甚至香港歷史的一部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