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黃埔】壁畫盡顯社區凝聚力

2020-11-04
■通過藝術創作,促進了許多家庭的交流與聯繫。■通過藝術創作,促進了許多家庭的交流與聯繫。

歷史中的黃埔船塢承載了關於香港的重要印記,從這媮c衍出以船隻為主題的大型社區,再在時代的變遷中成了今天的黃埔模樣。然而,時代中的模樣,除了長存民眾心中,最能封存的,便是透過藝術品的記載了,香港藝術家林東鵬透過深入了解地區居民的心聲,創作了壁畫「歷史與想像--黃埔」,將其留在了黃埔地鐵站的牆上。

這副數碼合成作品,融合了黃埔區街坊的繪畫創作與藝術家的獨特風格,通過複雜的過程,把藝術家的線條作品與黃埔區街坊的筆墨線條圖案掃描結合於數碼畫布上,製作出這幅描繪當區社群生活的大型壁畫。當時,港鐵公司邀請了許多居住於該區的家庭,他們透過與彼此的交流和回憶,展開創作了一小塊一小塊的圖畫。這些圖畫本身的藝術價值或許不高,但卻飽含了稚童對於社區的獨特回憶和情感。

當年參與作品創作的小三學生,在作品正式揭幕時已升上中學,令林東鵬深受感動,他表示:「小學生的技巧雖然不成熟,卻因此而為作品加入了最有趣的元素:原始和創意。作品完成後,一位學生告訴我他再也不能畫出這樣的圖畫,而圖畫已經被永遠保存!故此,這創作也同時充滿了新生代的回憶。」作品刻上了學生的名字,把集體記憶牢牢地記錄在了牆上,正如不少老字號的本地冰室和商店一樣,或許已隨茧o展而流逝,但當中的回憶與情懷卻始終常在。

正如壁畫的命題「歷史與想像--黃埔」,他們畫下的是黃埔的歷史,而畫下的那一刻亦同樣是被記載的歷史,過去的香港或許無法被精準地記錄每時每刻,但這個作品存在於港鐵站中,卻是一種實實在在的集體回憶,即便並非創作者本身,甚或不居住於此的人士,亦同樣能夠被箇中的凝聚力打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