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海怡半島】120學生記載南區風情

2020-11-04
■海怡半島站的《翱遊半島》由藝術家鮑卓微帶領120名學生創作。■海怡半島站的《翱遊半島》由藝術家鮑卓微帶領120名學生創作。

南港島線從市中心出發,一直向南延伸到港島的南部海濱,全城多數處於港島相對偏遠的南部臨海地帶,這媞息囍h,海洋景觀原始且豐富,亦有悠遠的能夠代表香港作為一個小漁村的歷史,因此,南港島線的藝術裝置多為突出展現這種質樸的海洋景觀與漁民相關的生活主題。

海怡半島站依社區而建,周圍亦以居民生活區域為主,海怡半島站的藝術展現,由藝術家鮑卓微帶領來自南區的六間學校,共計120名學生進行創作。這幅作品全長40米,合共使用了超過50萬粒馬賽克磚塊拼砌而成,由於表達的主題與社區相關,圖中的內容以馳名海外的避風塘海鮮舫、傳統舢板、漁船為主,主要突出了南區海港的悠哉海景,最終以「翱遊半島(Soaring Horizon)」為題。

南區的中小學生對這項藝術計劃的熱情,從他們投入的心思與精力可見一斑。「當同學們意識到自己的作品將會被安裝在車站時,都感到興奮莫名。」創作者鮑卓微說。她介紹同學們協助創作了壁畫堛熙\多元素,其中包括30艘船,甚至絞盡腦汁將自己名字的縮寫融入船身中。這樣一來,不僅對於其他來往乘客、遊人來說,是一種簡單直接的介紹地區的方式,更是可以想像數十年,甚至幾十年之後,這一群學童再見這一作品,仍有幸福記憶留存心頭。

對藝術家而言,作品面積之大絕對是一項挑戰,與此同時,藝術家希望為南區居民創作一幅連綿不斷的風景畫,讓看官有如置身海怡半島沿岸一樣。「在我開始設計時,我乘坐舢舨從香港仔碼頭出發,遊走於香港仔港灣、香港仔海峽、布廠灣和深灣之間,為我的構思拍攝了過千張照片。此外,我也要考慮到作品的風格,由於這是與學生共事,還是避免現實主義為妙。作品是一件設於車站月台的大型藝術裝置,整幅壁畫的色調和諧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鮑卓微解釋道。

創意取之於民,也讓生活在社區周遭的人們感受到獨特的社區文化印記,便是以社區為主要乘搭群體的地鐵站藝術的目的,亦是讓作品常駐人們心中的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