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誤當蘇軾詩仙 考生「閱力」不足

2020-11-05
文憑試多科《試題專輯》。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文憑試多科《試題專輯》。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輯》揭文憑試中文科多「笑料」 遇懲處仍笑笑口於理不合

2020年中學文憑試《試題專輯》昨日出版,按科目羅列考生的整體表現,當中原來不乏「笑料」。中文科《專輯》除揭示不少考生有錯別字問題外,有人在引用經典篇章時誤將蘇軾、歐陽修當作李白、杜甫,亦有考生舉例稱「面對師長懲處,微笑以對,能予人有禮貌、知錯能改之感」,過分瀟灑的態度被狠批於理不合。同時,普遍考生的閱讀文言文能力薄弱,《專輯》直指考生的語文基礎不足,「閱讀層面狹隘,缺乏文本細讀,仍是必須正視的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文憑試中文科卷一閱讀卷分甲乙兩部分,前者主要考核指定文言篇章,後者則考核了兩篇課外篇章,分別是白話文篇章《夢中的父親》及文言篇章《試筆說》。

今年考生審題力待改善

《專輯》總結考生在甲部的表現差異很大,部分考生對有關篇章的理解較差,即使淺易考題亦未能取得分數。個別題目如「抱薪救火」說明的道理和默寫詩句,考生也多錯漏誤記,反映他們在12篇指定篇章的研習和掌握並不理想。

同時,《專輯》指今年考卷較普遍而明顯的問題是考生審題能力不足,如題目要求就「啟發」、「建議」等作答,部分考生只重複基本文意,或抄錄部分原文,堆砌成段,答非所問。至於乙部的文言部分亦未如理想,考生普遍未能準確理解明白《試筆說》的借物說理抒情,反映閱讀文言文能力薄弱,有待提升。

卷二寫作今年共設3題,考生須選答一題。最多考生選擇的是「以『微笑以對』為題寫作文章」,《專輯》分析這是源於題目比較直白,寫作空間較大,但有學生設例作答時,竟稱「面對師長懲處,微笑應對,能予人有禮貌、知錯能改之感」,被《專輯》直指於理不合,「然依常理而言,面對責難,嘴角上揚,何言歉疚。」

有考生在引用經典篇章的內容為例時,以蘇軾《定風波》和歐陽修說明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卻誤把兩人當作李白、杜甫,即使例子恰當,惟資料有誤。至於涉及錯別字問題的例子更不勝枚舉,如「忠(宗)旨」、「敝(撇)除」、「勇(踴)躍」、「魚利(餌)」、「期(其)中」、「迷(謎)題」、「耹(聆)聽」、「吐吶(納)」、「墨守繩(成)規」等。

總結指考生語文基礎薄弱

《專輯》總結指,考生的語文基礎不足,無論是理解賞析以至運用表達,皆未如理想,強調多讀多寫是提升語文能力的不二法門;現今網絡媒體快速普及,圖像資訊愈趨氾濫,不少人以「看讀」取代傳統的「閱讀」接收訊息,前者雖有助掌握概況或結果,但文字角色的淡褪也使人忽略各方面的細節,「不少考生的文章,只能寫出事物的模糊印象,不能刻畫具體的內涵」,強調應鼓勵人們廣泛閱讀不同體裁篇章,以彌補在日常生活中接觸文字機會的不足。

英文科方面,今年受疫情影響取消口試,比重全數撥歸至校本評核(SBA)。在個人短講部分,《專輯》指有不少考生的演辭都是從資料直接抄寫,質疑他們根本沒有完全理解有關內容,以至讀到一些艱深字詞或內容時,出現讀錯或使用不當語調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