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法界:鬧辭後參選會DQ

2020-11-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後,攬炒派議員即「鬧辭」。多名政法界人士批評,攬炒派議員此舉是在公然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無視憲法、不服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和管治權,是自毀議政機會和前途。有關人等日後若再次參選,一定會被取消參選資格。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留意到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對「鬧辭者」的譴責,而「鬧辭者」則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表達強烈的反對意見,顯示他們與中央對抗的心態。

他認為,如果「鬧辭者」未來準備參選,這種行為如何能說服選舉主任認為其會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雖然「鬧辭者」可以嘗試報名參選,但認為他們很難合資格參選立法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直言,「鬧辭者」所為完全是「碰瓷」、是鬧劇,更背離了選民的囑託和民主原則。同時,「鬧辭者」已明確表達了他們對抗中央、拒絕愛國的做法,並繼續與被DQ的4人綑綁在一起,相信亦沒資格再做議員。

對抗中央難說服選舉主任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攬炒派政棍是「一國兩制」的最大破壞者,所謂「鬧辭」根本是一場鬧劇及政治表態。他們為一己政治私利而辭職,是在自毀議政機會和前途。

他指出,「鬧辭者」以往一直支持黑暴、要求外國勢力制裁中國和香港特區,加上是次「鬧辭」,明顯是以行動對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抗「一國兩制」方針,「視乎其最終的結果,其所作所為可被選舉主任考慮是否可以DQ其將來參選入閘的資格。」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強調,立法會議員作為本港憲制架構一部分,應當尊重國家主權,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現在,攬炒派以不滿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取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等人議員資格的決定而「鬧辭」,是在公然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

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的常設機關,是次「鬧辭」足以證明他們無視憲法、不擁護基本法。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沒有時限的,若「鬧辭」者將來再次參選,一定會被取消資格,「因為他們不服國家對香港的主權和管治權,證據確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