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代表挺決定明確議員資格

2020-11-13

譚惠珠:DQ4情況特殊須人大釐清

十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4人,在參加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時被選舉主任DQ,惟特區政府無法處理延任議員不合資格這特殊情況,故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再由特區政府宣布處理方法。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亦指,香港法院無權挑戰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但有關決定並無排除有關人等通過司法程序覆核選舉主任以至行政長官DQ他們的決定,但她相信成功的機會很微。■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記者會上,譚耀宗表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都非常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相關決定進一步確定了立法會議員的職責,明確作為公職人員的立法會議員要恪守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規定。

譚耀宗:明確議員須守法

他強調,立法會議員嚴格遵循基本法和相關法律的規定是應有之義,議員阻撓立法會及政府正常工作時,應考慮是否與曾經作出的承諾有抵觸。

譚惠珠在記者會上詳細解釋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決定的法律基礎及適用情況。她指出,目前有幾個情況涉及被依法認定失去資格的,包括:參選時選舉主任的評估;當選後的就職宣誓、因行為不檢或違反誓言而被其他議員提出譴責動議,經在席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後即被取消資格;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定罪,而這種情況更會被終身剝奪參選資格。

但在上述依法認定的機制中,並沒有適用於延任立法會議員被認定不符合參選資格的條款,而制定基本法時並沒有想到會有延任的情況出現,故基本法和本地法例中都沒有處理相關情況的法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必要就此作出決定。

她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此次決定並非針對議員的拉布行為,而是因為相關議員勾結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違背了基本法的要求。有關決定並不影響除該4名議員之外的其他立法會議員,立法會並非不允許不同聲音存在。

譚惠珠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構,可通過釋法和決定來處理全國性事務。香港法院亦已表明人大決定在法律上有約束力,且不在香港司法機構的管轄權之內。

譚惠珠:決定「依法認定」

她說,根據今次決定,「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因此特區政府對4名議員的處理並非「繞過法院」,而是「依法認定」。

針對「依法認定」的處理,譚惠珠表示,香港的司法程序可以照常進行,包括司法覆核、選舉呈請以及上訴等,如DQ4可通過選舉呈請挑戰選舉主任的決定,或入稟申請覆核行政長官的決定,但她認為被批准進行司法覆核的機會很低甚至沒有,且即使進行司法覆核,行政長官也可表明是按照人大決定行事,相信亦會勝訴。

吳秋北:拒不效忠者損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則表示,現在有不效忠特區、不擁護基本法者在建制內破壞香港,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的決定理順了實踐「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令「一國兩制」更加穩固,完全符合香港市民的發展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