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交部:西方指責顯雙重標準

2020-11-13
■ 外交部發言人敦促有關人士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圖為反修例示威者手持美英等國家旗幟。 資料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敦促有關人士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圖為反修例示威者手持美英等國家旗幟。 資料圖片

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屬國際通例

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美國、加拿大、德國、澳洲等日前發表聲明,聲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前日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違背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云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少數幾個國家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妄加指責,第一沒有資格,第二沒有道理,第三沒有市場,並強調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對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背叛國家的行徑視而不見,西方一些政客對中方的無端指責充分暴露了他們的雙重標準。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日前聲言,中方「公然違反」在《中英聯合聲明》作出的國際承諾及其對香港人民的承諾。該國將繼續使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和「香港正常化」的行政命令所賦予的所有權力,識別和制裁有份「消滅香港自由」者。

英國外相藍韜文則稱,中方「任意褫奪」反對派議員的資格,「進一步侵犯」《中英聯合聲明》下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及自由,而「騷擾」、「扼殺」及取消「民主反對派」議員的資格,將令中國國際聲譽「變得暗淡」,「削弱香港長遠穩定」。

外國無資格指責人大決定

加拿大、澳洲及德國外長等亦分別發表聲明,聲稱中方的決定「嚴重損害了香港的民主進程和體制」和《中英聯合聲明》「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

汪文斌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有關提問時表示,少數幾個國家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妄加指責,第一沒有資格,第二沒有道理,第三沒有市場。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是中國內政,別國無權說三道四、插手干預。

他說,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我們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依法履職。

汪文斌說,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這是國際通例。在美國,國會議員必須效忠美國憲法;在英國,任何人拒絕效忠英國女王將無法就任議員。作為香港特區的公職人員,立法會議員當然必須真誠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對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背叛國家的行徑視而不見。西方一些政客對中方的無端指責充分暴露了他們的雙重標準。」汪文斌說。

汪文斌指出,我們敦促有關人士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任何對華施壓,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駐港公署促立即收回干預黑手

針對少數外國政客詆毀全國人大常委會涉港決定,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再次表示強烈義憤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表示,從政者效忠國家並非中國獨創、香港獨有,而是公認的國際慣例,各國皆然。「試問哪個國家會允許分裂國家、顛覆政權、勾結外部勢力的人擔任議員等公職?哪個國家會放任議員背叛誓言、違反法律而不承擔法律後果?少數外國政客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發言人強調,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少數外國政客動輒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試問《中英聯合聲明》哪一條、哪一款賦予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的權利?他們有什麼資格和理據指責中國違背國際承諾?反倒是他們自己肆無忌憚違反國際法,毫無底線干涉中國內政,在國際上倒行逆施,無視規則,踐踏公義,毀約退群,欺詐霸凌,到處揮舞制裁大棒,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他們才是言而無信、違背國際承諾,他們才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的破壞者。」

發言人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健全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有關決定只會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有些外國政客一看到香港形勢向好就急不可耐跳出來抹黑中國、唱衰香港,他們關心的根本不是港人的權利自由,而是反中亂港分子危害國家安全的自由,是「攬炒派」癱瘓特區政權機關運作、搞亂香港、損害港人利益的自由。「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發言人強調,任何恫嚇和制裁都動搖不了中方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鋼鐵意志,改變不了「一國兩制」事業不斷向前的堅定步伐。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認清外部勢力干預的圖謀,越來越多的國家理解和支持中國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努力。奉勸少數外國政客認清大勢,立即收回干涉中國內政的黑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