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港街站大簽名 齊撐除立會「四害」

2020-11-13

逾千站點舉辦四天 市民踴躍支持人大決定

「支持人大決定,踢走攬炒議員﹗」香港多個民間團體由昨日起至15日一連4天在全港十八區共設置了逾千個街站,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廣泛宣傳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的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的重要性,並號召全港市民以聯署方式表達支持人大決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取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名攬炒議員資格的心聲。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昨日上午開始走訪港九及新界多個街站,市民反應熱烈,有路過的街坊更向街站義工豎起拇指、拍掌叫好。大家都形容,今次人大決定是大快人心,將會為議會帶來平靜,讓香港早日重迎光輝明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海南社團總會、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香港北京海外聯誼會、滬港經濟發展協會、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總會、香港湖南聯誼總會、香港湖北社團總會、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香港天津聯誼會及香港安徽聯誼總會16個團體組織發起的「支持人大決定踢走攬炒議員大簽名」活動,昨日上午十時在上環文化中心正式啟動,並一連4天在全港十八區設立逾千個街站,收集市民聯署支持人大決定。

人大正本清源 改善特區管治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參加啟動禮的各團體代表均戴上口罩。他們手持「支持全國人大決定」、「垃圾唔清除 政府難施政」、「譴責攬炒派惡意拉布」等標語,輪流發言支持人大決定,並呼籲廣大市民聯署支持。各代表其後分批在簽名冊上即席簽字,為簽名行動揭開序幕。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體現了中央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決心。攬炒派議員勾結外國勢力制裁香港,違反了他們作為立法會議員的誓言,讓他們留在立法會只會有害而無利,長遠下去更會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以及大灣區發展有不良影響。人大決定有助正本清源,為特區政府改善管治提供基礎。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表示,攬炒派議員長期在立法會拉布,阻延各項重要議程的通過,對香港的民生造成惡劣影響,香港廣大閩籍鄉親對此都很憤慨,人大是次決定有充分的民意基礎。他並批評攬炒派「鬧辭」是不負責任,不單辜負了選民對他們的支持,更辜負了中央給予他們改過的機會。

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說,「愛國者治港」的標準是要誠心誠意擁護支持祖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不得做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事。今次被DQ的議員在議會不斷搗亂,甚至勾結外國勢力損害國家與香港,明顯不符合愛國者的標準,人大的決定為未來治港人才,包括立法會議員的各種行為立下框架。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張泰超認為,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恢復立法會的正常生態,議員必須承擔應有的職責,關顧全港市民的根本利益,並要堅決支持「一國兩制」。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指出,希望香港市民能支持人大決定,讓特區政府能有更多精力放在抗疫防疫工作上,盡早實現通關,從而帶動香港經濟早日復甦。

活動港島區召集單位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期望仍在立法會的議員能支持特區政府提高施政效率,讓「一國兩制」更完善及精準地在港實施,並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到長治久安。

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表示,立法會攬炒議員仍然不肯收手,罔顧民生,在議會內為反而反,執意對抗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所以今次決定來得非常及時,相信能進一步協助香港由亂到治,恢復經濟發揮積極正向作用 。

「愛國者治港」確保繁榮穩定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亦在全港多區開設17個街站,受到市民的熱烈響應。首日各街站便已派發4,286張宣傳單張,收集了6,180個簽名。該會主席鄭翔玲指出,「愛國者治港」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要且重要,「取消那些不能真誠擁護基本法、支持『港獨』的議員資格,是一個事關香港未來走向和命運的決定。」人大決定具有充分的法律基礎,包含了明確的政治倫理,同時具有堅實的民意基礎,牢牢把握了「一國兩制」正確方向。

民建聯、工聯會亦在全港各區擺設街站,一眾立法會議員及社區幹事收集市民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簽名。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由九龍社團聯會設置的一個九龍地區街站,發現短短半小時內已有數十名市民自發參與聯署。他們齊聲聲討攬炒議員的惡行,並支持特區政府按照人大決定依法DQ4名攬炒議員,並相信有關決定將會為議會帶來平靜,助香港逐步回歸正軌。

九龍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徐莉指出,被DQ的4名議員從未有做好公職本分,更利用議員身份勾結外國勢力損害香港與國家,相信市民大眾都已忍無可忍,呼籲廣大市民響應號召,支持人大決定,讓立法會回歸正途。

新界各界大聯盟則在沙田鐵路站舉行了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DQ攬炒議員的簽名大行動,新界各界大聯盟執行主席張學明和執行副主席陳勇等出席了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