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聞鏈接】無牌餐廳遍舊廈 三成無消防花灑

2020-11-17
■ 唐樓後巷遍布火災隱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唐樓後巷遍布火災隱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今次發生火災的無牌食肆只是冰山一角,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巡查多個少數族裔人士經常光顧的食肆,發現大部分沒有領取食肆牌照。根據香港的食肆牌照申請,處所除了要符合壎秅竷迭A還要符合消防走火條例,以免一旦食肆有大批食客聚集時失火,也有完備的走火及消防設施,將傷亡減至最少。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到少數族裔人士經常光顧的尖沙咀重慶大廈、美麗都大廈等食肆巡查,發現大部分是無牌經營,其中約三成餐廳的天花都未見安裝消防花灑,除此之外,部分走火通道的出入口也堆滿雜物和垃圾,火災隱患令人擔憂。

失火恐釀人踩人慘劇

記者所見的無牌食肆非常狹窄,個別餐廳更是生意火爆,一旦發生火警,隨時釀成人踩人慘劇。另外走火通道入口處也塞滿推車、紙箱、膠凳,甚至音響,各式各樣的雜物堆放,記者行經踩到紙皮險些滑倒。也有大廈的地面走火通道口擠滿大型垃圾桶及垃圾堆,原本狹窄、骯髒的走火通道如此堆放垃圾,多人逃生將會變得更困難。

附近居民張小姐表示,對大廈消防安全隱患已擔憂多年,「我跟你說,這堛滌茪廗Q買火險,很多保險公司來考察後都不受理,原因就是太雜亂了!」張小姐稱雖然已向管理處反應後巷壎秅峸屭劓暋D,但管理處均稱管不了。■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