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強檢電腦系統已入測試階段

2020-1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為及早截斷社區傳播鏈,日前刊憲要求註冊西醫當發現病人有新冠肺炎病徵,可發出書面指示要求對方強制接受病毒檢測,政府並將於本周五與醫生團隊詳談執行細節。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表示,醫生將會根據臨床診斷經驗及患者具體病徵判斷其是否需要接受強制檢測。她表示,現時強制檢測的電腦系統已經進入測試階段,會視乎疫情發展及檢測率等數據,考慮啟動。

周五見醫生團隊談細節

陳肇始昨日在電台訪問中對強制檢測作出進一步解釋,她指出條例的本意為鼓勵醫生轉介病人進行檢測,希望通過此辦法盡快找到社區傳播鏈,進一步控制本港疫情。

她表示,條例日前已經刊憲,具體執行及追蹤流程將於本周五約見醫生團隊進行商談。她認為,硬性規定某些病徵病人強制檢測的做法不理想,宜由醫生根據其專業能力以及患者的整體病歷作出專業判斷。她言明,若出現醫生臨床判斷毋須檢測,但其後又證實該病人確診時,醫委會會有相關程序跟進。

現階段陸續有地方或特定職業群組出現爆發,壎籵嬝@中心向相關人士派發樣本瓶,但對未交回樣本瓶人士未有懲罰措施,導致走漏個案的出現。陳肇始表示日後政府可對特定群組發出檢測指示,要求其必須遵守,否則將有相應罰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本港疫情一直得不到有效控制,強制檢測實屬無奈之舉。他指出推行條例後,檢測人數勢必增加,每日需要處理的樣本量亦會大幅上升,認為政府要確保強檢人士於24小時內有檢測報告,並與商界溝通,要求接受檢測的市民在未有檢測結果之前不能外出及上班,以防措施成效大打折扣。

醫學會會長蔡堅擔心,政府推行強制檢測有機會使檢測人數上升,拖慢檢測中心的檢測進度,政府需要事先部署,確保檢測能力足以應付,同時他希望政府可以作出具體指引,列出需要強制檢測的具體病徵予醫生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