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圈洗腦系列】科大女教授「宣獨」涉違國安法

2020-11-17
■當日出席論壇的除李靜君(右一)外,還包括羅冠聰、戴耀廷、黃之鋒。HKDC fb截圖■當日出席論壇的除李靜君(右一)外,還包括羅冠聰、戴耀廷、黃之鋒。HKDC fb截圖

教界憂課堂播「獨」貽害學生 校方避答會否跟進

本港屢屢發生「黃師」「獨」害學生事件,中小學尚且有教育局把關跟進,至於大專院校的「獨師」問題,只能靠大學主動處理。香港科技大學一名女教授被揭發今年5月出席所謂「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網上論壇,竟然公然宣稱「香港不屬於中國」。有教育界及社會人士一致認為其言論涉嫌宣揚違法「港獨」訊息,擔心她會將激進立場帶入課堂,影響學生,促請科大嚴正處理,包括考慮對方是否適合擔任教務,以免下一代遭受貽害;有網民更質疑對方涉嫌違反國安法。科大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強調科大成員須遵守法律,但未有提及會否跟進問題教師。■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日前,網上廣傳一段攝於今年5月的網上論壇片段,科大社會科學部講座教授李靜君於發言時,竟公然稱「(香港)是全球化都市,所以我認為否認香港是一個中國城市是有利的」、「我認為我們不屬於中國」等違法訊息。

根據資料顯示,該論壇由所謂「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主辦,此組織由「佔中三丑」之一的朱耀明之子朱牧民成立,成員包括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等。該會亦為美國所謂「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的幕後推手,「宗旨」是勾結美國勢力以支持「香港自治」,李靜君本身亦是該會成員之一。

網上公然稱「香港非中國」

當日論壇可謂「群魔聚集」,主持人正是朱牧民,同場嘉賓包括「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均是有名的亂港分子。這份名單也充分顯示當日的論壇目的,正是宣揚違法「港獨」訊息。

雖然有關片段昨日已被HKDC轉為「私人」狀態,即拒絕公眾查閱,欲「毀屍滅跡」,以淡化事件,但消息已瞬即廣傳網絡,引起社會譁然,各界紛紛批評李靜君公然鼓吹「港獨」。由於她本身為科大學者,有人更將其稱為「科大戴耀廷」,促大學從速跟進,以免學生遭受荼毒。

黃錦良質疑是否適合任教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接受傳媒訪問指,李靜君於片段中提到「由於香港是國際都會......因此這城市不屬於中國會更有利」的說法是非常荒謬。他質問:「按這『說法』,那麼紐約是否不屬於美國,倫敦不屬於英國,巴黎不屬於法國?」他直斥有關說法無知,連最基本的理解都未能達到。尤其有關言論涉及鼓吹「港獨」,黃錦良質疑對方是否適合於大學任教,促科大管理層好好了解事件,嚴肅處理。

馮煒光:不能小覷應辭退

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昨日亦撰文指,李靜君的言論令人判定「她是想把香港從我國分裂出去」,等同「港獨」言論,各界不應小覷老師對學生的影響,促科大把她辭退,不要讓她貽害下一代,以免學生淪為被外國或境外勢利用的棋子。

網民倡交警方國安處徹查

不少網民均認同大學應作出跟進,有人更建議警方國安處予以徹查。其中「Alan Chan」便質疑:「其實佢咁高姿態表態,是否已觸犯香港國安法呢?」「向佑仁」則批評:「作為一個教授,如果講乜都只係『佢認為』,唔需要顧及理據、現實、法理等等,咁講乜都係廢話!」「Simon Yung」更建議國安處,「一定唔可以放過灝}壞社會秩序安寧龠繫鉹壑l。」

香港文匯報昨日就事件向科大查詢,科大發言人回覆指,科大尊重各人所享有、基本法賦予的言論自由,但強調科大成員須遵守法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