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籲支援少族活動場所

2020-1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這幾天是尼泊爾「排燈節」(尼泊爾新年),前晚油麻地唐樓尼泊爾裔慶祝聚會發生嚴重火災,釀7死7危殆悲劇,各界同表哀悼。民建聯立即成立專用捐款賬戶,啟動對死難家庭的支援。尼泊爾商會主席Prakash、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到現場致哀,並指出香港尼泊爾裔長期缺乏活動場所,是悲劇根源之一,呼籲政府重視問題,支援尼泊爾裔早日擁有自己的活動場所。

民記設賬戶 阿舜倡捐款

長期關注少數旅裔權益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晨到火災現場哀悼死者,慰問死難家庭。他看望了一名在這次大火中失去丈夫、兒子和弟弟的家庭主婦,她痛徹心扉的悲痛讓鄭泳舜很難過。他希望政府有關部門及時支援痛失家人的死難者家屬,協助他們處理後事。他表示民建聯少數族裔服務中心現正全力支援遇難家屬,呼籲家屬聯繫民建聯:54057346/2316 2256。民建聯已成立資助賬戶:中國銀行戶口: 012-721-1-015168-1 (Dab Community Services Ltd - Disaster Relief A/C),請有意伸出援手人士將捐款於11月23日前匯入該戶口,所有捐款將會直接給予死者和受傷者的家屬。

到場獻花致哀的尼泊爾商會主席Prakash表示,據他了解,昨日有大約兩三個家庭到這間名為「Jeere Khursani」尼泊爾餐廳赴會慶祝,依照尼泊爾慶祝「排燈節」的習俗,尼泊爾裔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外放置蠟燭,但火警原因有待調查,他亦希望當局調查清楚火警原因及餐廳是否涉及無牌經營。

梁美芬(見圖)表示,尼泊爾裔在香港屬於最弱勢的少數族裔,他們一直期待能有自己的固定聯誼場所,但由於資源太有限,只能找這些私人地方聚會。她對這次事件表示很難過,本來是尼泊爾裔慶祝新年的節慶日子。如果他們有自己的慶祝場所,也許就不會發生這場悲劇。Prakash致力香港尼泊爾裔公共權益多年,也是奔走多年,才租了一個很小的場所做辦事處。

梁美芬呼籲民政事務局認真關注尼泊爾裔缺乏聯誼場所的問題,給予支援,在本屆政府任內滿足尼泊爾熱切期盼成立尼泊爾聯誼場所的需求。她說:「尼泊爾裔港人也是香港市民一分子,他們十分熱愛香港,我們應該主動幫助他們,不要再讓類似悲劇發生。」

嗇色園撥款百萬助受災家庭

另外,慈善團體嗇色園決定由「嗇色園緊急援助基金」撥款百萬元,向死傷者家屬及受災家庭即時施以援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