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攬炒無拉布 議案有序辯論

2020-11-19
■張宇人提出「制訂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新機制」議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宇人提出「制訂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新機制」議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舉行自攬炒派「鬧辭」後首次大會,由於再無拉布情況,會議在完成5項口頭質詢及沒有政府法案的情況下,約下午3時開始討論無約束力的議員議案。今次是自去年6月以來,立法會大會可再辯論由議員提出的無約束力議案。會議昨日完成由自由黨議員張宇人提出的「制訂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新機制」議案,其後再討論由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提出的「紓緩道路交通擠塞」議案。

通過制訂海外醫生機制議案

立法會昨日下午大比數通過「制訂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新機制」的無約束力議案,其中「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和醫學界陳沛然投反對票。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當局解決醫生人手不足問題不力,當局回應時表示,已推出措施吸引海外醫生,明年公立醫院將有至少30名有限度註冊的海外醫生。

動議的張宇人指,本港醫生數目未能配合人口增長和老化的需求,若要追上新加坡的醫生與病人比例,本港要新增3,400名醫生,若要追上經合組織的水平,更要增加一萬名醫生。

他指,本地執業試涵蓋範圍廣闊,有多年經驗的海外專科醫生,對專科以外的知識已經生疏,要求他們重新應考是強人所難,反觀其他地方已有免試輸入海外醫生的做法。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認為,政府自2009年才開始增加醫科學額,可見政府未能有效解決醫生短缺的問題。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表示,政府正努力從多方面茪漅劑d醫生及增加人手,又指已大幅增加教資會下的醫科生培訓學額,預計未來5年有合共逾2,000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她又指,醫委會已推出措施,以協助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取得正式註冊。

動議討論「紓緩道路交通擠塞」無約束力議案的陸頌雄則表示,本港交通擠塞問題嚴重,促請政府做好城市規劃,加強原區就業及減少跨區工作,並盡快落實《鐵路發展策略2014》。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交通擠塞是全球城市共同面對的難題,香港一直改善運輸基建。此議案昨日未完成辯論,將於今日復會時繼續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