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刺針》:中國疫苗能快速誘導免疫反應

2020-11-19
■研究結果表明,通過間隔14天注射兩劑疫苗的做法,科興疫苗能夠在四周的時間內快速誘導免疫反應。圖為早前服貿會上,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製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進行展示。 資料圖片■研究結果表明,通過間隔14天注射兩劑疫苗的做法,科興疫苗能夠在四周的時間內快速誘導免疫反應。圖為早前服貿會上,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製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進行展示。 資料圖片

適合在大流行期間使用 抗體反應持續時間尚需驗證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海外網報道,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傳染病》(港稱《刺針.傳染病》)發布了一篇關於中國疫苗的同行評議論文。論文稱,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新冠疫苗能快速誘導免疫反應,適合在大流行期間使用。英媒認為這一消息「令人鼓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亦表示,《柳葉刀》是世界知名科學雜誌,上面刊登的有關報告充分說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報道稱,《柳葉刀.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周三(18日)發表了一篇關於中國疫苗的同行評議論文。論文稱,初步試驗結果顯示,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新冠疫苗引發了快速的免疫反應,雖然產生的抗體水平低於新冠肺炎康復患者,但研究人員表示,根據他們在其它疫苗方面的經驗以及對獼猴的臨床前研究數據,該疫苗能夠提供足夠的保護。

論文評測了該疫苗的一期和二期臨床試驗結果,試驗涉及700多名中國參與者,參與者最常見的「副作用」只是注射部位的疼痛。研究結果表明,通過間隔14天注射兩劑疫苗的做法,科興疫苗能夠在四周的時間內快速誘導免疫反應,適合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獲得緊急使用。

適合在緊急情況下使用

文章稱,要確定中國新冠疫苗引發的免疫反應是否能保護人們不受感染,大規模的後期階段試驗,即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顯得尤為重要,未來還須研究抗體反應的持續時間。科興生物目前正在印尼、巴西和土耳其進行三期試驗。

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之一、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鳳才教授在一份聲明中說,試驗結果顯示,兩劑疫苗相隔14天分別接種能帶來不錯效果。團隊認為,疫情期間疫苗適合在緊急情況下使用;而當病毒傳播風險沒那麼高時,如果接種方式調整成兩劑疫苗相隔一個月分別接種,或許能誘導產生更強以及持續時間更長的免疫應答。

朱鳳才還表示,兩種接種方式誘導產生的免疫應答能維持多長時間仍需進一步研究驗證。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臨床研究主任醫生里卡多.帕拉西奧斯(Ricardo Palacios)則對路透社表示,「與其它正在開發的疫苗相比,中國科興疫苗的出色安全性使其更容易被接種人群接受。」

除了路透社外,英國《金融時報》等媒體也紛紛報道了關於中國疫苗的好消息,《諾丁漢郵報》稱,這項試驗的前景令人鼓舞。

五款疫苗進入III期臨床

在中國外交部昨日例行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問:《柳葉刀》報告稱中國新冠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具有安全性和有效性,耐受性良好,且能產生抗體。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答說,《柳葉刀》是世界知名科學雜誌,上面刊登的有關報告充分說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趙立堅表示,中國進入III期臨床試驗的五款疫苗分別是: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的「中生武漢」、「中生北京」滅活疫苗;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滅活疫苗、軍科院聯合康希諾公司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研發的重組蛋白疫苗。上述五款疫苗已經在國外進行III期臨床試驗,如果有更多的進展,我們會及時與大家分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