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拒撐舞弊論 美網絡安全局長被炒

2020-11-19
■ 克雷布斯強調未有證據顯示選舉造假。 路透社■ 克雷布斯強調未有證據顯示選舉造假。 路透社

「今屆大選歷來最安全」 講真話觸犯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至今仍拒絕承認敗選,又渲染「大選舞弊論」,國土安全部轄下的網絡安全及基建安全局(CISA)局長克雷布斯,近日因強調今屆大選是歷來最安全一屆,前日被特朗普即時辭退,原因是克雷布斯的言論「嚴重失實」。民主黨以至共和黨紛紛批評特朗普將陳述事實的人士解僱,只會損害政府聲譽,妨礙政府確保選舉安全。

CISA是2016年大選後才成立的部門,旨在與聯邦及地方選舉辦公室合作,監察選舉進程、保障選舉安全等,克雷布斯是獲特朗普委任為CISA局長,其工作亦獲民主、共和兩黨認同。

引59專家證明 網站打擊假料

特朗普在選後一直宣稱總統當選人拜登「竊取」選舉,不過說法連特朗普政府班子亦不認同,克雷布斯周一便在twitter發表報告,引述59名選舉安全專家的意見,強調未有證據顯示選舉造假;CISA亦曾成立一個名為「謠言與真相」的網站,旨在打擊假資訊,據報白宮對此網站尤為不滿。

克雷布斯上載報告數小時後,特朗普前日便突然在twitter宣布解僱克雷布斯,即時生效。特朗普稱今屆大選存在「大量舞弊和不當行為」,如死人投票、拒絕監票員進入票站、點票機故障等,批評克雷布斯的聲明「嚴重失實」。twitter則再次將特朗普帖文加上「有爭議」的警告標籤。

經twitter才知被解僱

克雷布斯其後回應被解僱一事,堅持自己和團隊並無犯錯,稱「守護今日,便是保障明日安全」,帖文最後再加上CISA在大選前推出的標語「守護2020」。據路透社報道,克雷布斯早在上周便私下表示,自己很可能被解僱,不過他並沒有收到正式通知,而是經twitter才得知自己被辭退。他的職務預計由CISA行政主任威爾斯接替。

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團隊發言人回應事件,指克雷布斯保護選舉安全的工作應獲得讚賞,而非因說出事實而遭解僱,共和黨參議員薩斯也指克雷布斯不應被辭退。網絡選舉安全專家赫斯蒂強調,克雷布斯的工作對維護重要基建、打擊假資訊非常重要,將他辭退只會危害國土安全部和CISA人員的工作。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