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板塊透視:A股滬強深弱 順周期股續揚

2020-11-21

耀才證券研究部高級分析員 黃澤航

本周,內地市場呈現滬強深弱格局,滬指上升2.04%至3,377點,創指下跌1.47%至2,667點,兩市日均成交8,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兩融餘額升至1.56萬億元,北向資金周內凈流入55億元。

風格上,傳統經濟股領先,科技成長股勢弱,按中信一級行業分類來看,有色金屬、國防軍工、鋼鐵股領先,分別上升6.28%、4.30%、4.16%,醫藥、電子、消費者服務股領跌,分別下跌1.43%、1.33%、0.81%。筆者挑選若干焦點板塊進行回顧及分析。

首先,有色金屬表現強勢,尤其是以銅、鋁為代表的股份升勢凌厲,其中,銅礦龍頭紫金礦業(601899)升18%,鋁業龍頭中國鋁業(601600)升10%。

炒經濟復甦 礦業股受捧

市場分析認為,在經濟復甦預期、供應不足和流動寬鬆支持下,銅、鋁等商品價格大漲,提振礦業盈利預期,刺激股價不斷走強。目前,倫敦銅價和鋁價分別升至7,150美元/噸、1,995美元/噸,均創下年內新高,且逼近2017年至2018年高位水平。

筆者看來,儘管存在經濟復甦預期,但歐美地區現時仍未脫離疫情,經濟恢復緩慢,但倫銅全球定價,卻率先走出泥潭,也許是在供應不足、流動性寬鬆的加持下,商品遠期價格出現過度反應。

此外,航運股近期走勢強勁亦部分反映海上運輸不暢,影響資源供應,一旦運力回升,或將壓制商品價格;不過,年底歐美有望再度放水,則有利資金炒作。

再談順周期中的可選消費汽車股,在短暫調整後,本周五,比亞迪(002594)、廣汽集團(601238)、長城汽車(601633)股價分別揚8.93%、10%、6.70%。

政策面提振新能源車股

目前,車股板塊兼具順周期和成長屬性,成為資金在高位仍願追捧為數不多的板塊,短線強勢表現受政策、企業經營和估值情緒帶動。例如,本周國常會進一步表態支持汽車消費、安徽合肥發文支持江淮、蔚來等新能源車企加強產業鏈供應、比亞迪調升明年新能源車銷售目標,廣汽集團規劃2025年新能源車銷量佔比20%、市場探討特斯拉軟件生態提升估值天花板等。對此,筆者看法謹慎樂觀,新能源車股中期看好,但年內升幅已反映較多車市銷量復甦利好,目前面臨不少調整風險。

最後,談談軍工板塊,本周表現搶眼,龍頭航發動力(600893)、中航飛機(000768)分別升9.39%、14.34%,相信和產業鏈利好消息刺激有關。據悉,年底11、12月,大部分軍工企業將會和下游整機廠簽訂十四五採購框架合同,並採用大單制採購,下游訂單有望顯著增長;同時,採購預付比例有望提升到40%至50%水平,有助主機廠現金流改善,並帶動中上游部件原料廠商經營表現。

(筆者並未持有上述提及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