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仁濟確診者誤送普通病房

2020-1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發加重前線醫護的工作壓力,仁濟醫院更有醫護人員「漏睇」壎芵p壎籵嬝@中心發出的病人確診編號及隔離令,令該名確診患者住在普通內科病房一整日,幸患者住的是獨立病房才未有令其他病人陷於「播疫」危機中。醫管局昨日承認出錯,表示日後如果遇上懷疑情況,醫生會考慮轉用其他採樣方式為病人檢測。

漏睇戲p隔離令傳真

錯誤獲安排入住普通內科病房的新冠肺炎患者是一名64歲婦人,她因丈夫早前確診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上周二(24日)她曾向壎芵p提交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同日不適被轉送仁濟醫院急症室。

醫院最初安排她入住隔離病房,但由於她連續兩天接受鼻咽及咽喉拭子測試結果均呈陰性,醫院上周三(25日)考慮到隔離設施供應緊張,將她轉送到普通內科單人病房留醫。

事實上,院方早在當日(25日)的凌晨1時已經接獲壎籵嬝@中心發出的病人確診編號和隔離令傳真,但醫護擱在一邊,上周四(26日)才發現該傳真,重新安排病人入住隔離病房,及再進行深喉唾液樣本測試,結果呈陽性反應。

幸無與其他患者接觸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昨日解釋,懷疑醫院接獲壎芵p的傳真時,該院醫護正忙於安排患者轉房,在匆忙間遺忘了傳真的存在,但強調患者未曾因為入住普通病房而與其他病人有接觸,而與患者有接觸的醫護人員亦有穿蚞A當的保護裝備,沒有人因今次事件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她續說,患者在醫院進行首兩次檢測均呈陰性反應,可能與病毒集中在患者的下呼吸道有關,「該院醫護鰩f人上呼吸道抽取的樣本,病毒量少,我們初步估計是這樣。都有個案很多次測試是陰性,最終照氣管鏡才取到樣本呈陽性。」她指如果日後遇上懷疑情況,醫生會考慮轉用其他採樣方式進行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