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若小區域疫爆 或封鎖待全陰

2020-11-29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已進入全面收緊入境限制的階段,指定酒店措施的討論已進入最後商討階段,日後擬安排指定車輛接載隔離者到酒店。圖為香港其中一個小區域人流聚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已進入全面收緊入境限制的階段,指定酒店措施的討論已進入最後商討階段,日後擬安排指定車輛接載隔離者到酒店。圖為香港其中一個小區域人流聚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許樹昌:如牽連多幢住宅大廈商場食肆 需考慮封鎖

香港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已進入全面收緊入境限制的階段,指定酒店措施的討論已進入最後商討階段,日後擬安排指定車輛接載隔離者到酒店,若出現小區域疫情爆發,政府或會派採樣隊到場設採樣站,並由警員封鎖特定範圍,待所有相關人等的檢測呈陰性才解封。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當個別區域疫情爆發得像第三波時期的慈雲山,牽連多幢住宅大廈、商場和食肆等,便有需要考慮封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林鄭月娥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不同意早前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無用」,並認為即使全港700萬人參與檢測,亦不代表疫情不會再爆發,又直言在疫苗面世前,除非全港市民同一時間檢測,並禁止所有人來港和進入社區,否則難以徹底清除病毒。

全民強檢代價重 不可能做到

被問及全民強制檢測的問題,她表示,倘採取有關措施,就必須配合長達四五周的封閉式管理,即禁足四五星期才能達至最佳檢測抗疫效果,「香港要付出一個好沉重鴷N價,咁係冇可能做得到。」

林鄭月娥直言,修例風波影響市民對政府的信任,令香港抗疫工作比其他地區困難,加上香港並沒有內地的體制優勢,若強行用內地方式套用在香港,可能會產生反效果。 不過,她提到,日後若出現小區域疫情爆發,例如類似早前的葵青貨櫃碼頭、單一屋h或大廈出現爆發,政府或會派採樣隊到場設採樣站,再要求警方封鎖特定範圍,直至所有相關人等完成檢測,結果並呈陰性才放行,「若涉及8,000人居住的屋h,爆發疫情就會封h,居民同樣要檢測結果陰性才能離開。」

指定酒店措施 最後商討階段

林鄭月娥還透露,本港已進入全面收緊入境限制的階段,指定酒店措施的討論已進入最後商討階段,日後擬安排指定車輛接載隔離者到酒店,做法與內地封閉式管理相似。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新加坡早於4月初已採取「軟封城」的措施抗疫:因應當時外勞宿舍爆疫,新加坡政府下令所有宿舍住客禁止外出;所有非必要商店停業;每戶只有一人能在指定時間外出採購必需品及食物。在「軟封城」逾一個月後,當地疫情得以控制。

梁子超:局部封鎖值得參考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同,局部封鎖的做法值得參考。他指出,若同一屋h突然出現一些源頭不明確診個案,有理由相信該區域有病毒傳播風險,如當年淘大花園一樣,有需要封鎖現場,「結合暫時封鎖、快速測試和現場流行病學評估,判斷風險,也可以發出強制檢測令。」

不過,他不同意在所有檢測者呈陰性才放行。「因為新冠病毒在潛伏期間未必能被驗出,一旦放走驉A病毒已經傳開驉v,並建議要重複檢測,以及接受14天醫學監察才能放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