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藝傳幫帶」特選多齣古老排場戲 何家耀阮兆輝合演《王彥章撐渡》

2020-11-29
■阮兆輝在「粵藝傳幫帶」演出項目中是藝術指導也是演員。■阮兆輝在「粵藝傳幫帶」演出項目中是藝術指導也是演員。

戲曲藝術多以口傳身授代代相傳,其實傳授方式不單只「傳」,還有「幫」和「帶」,「采泠薈」於明日(本月30日)假高山劇場主辦一場「粵藝傳幫帶」古老粵劇折子戲,以實際舞台演出以說明外,更於日前舉辦一個演前座談會,邀得何家耀老師、阮兆輝、廖國森主講,使觀眾對此一藝術傳授方式更為了解。

座談會由「采泠薈」統籌人鄭敏儀任主持,何家耀老師談及其小時候學藝,因稚年未懂傳幫帶的分別,只記得老師父教戲,多數是硬傳,他們也是生吞死記,可能說不上幫和帶;廖國森八和粵劇學院畢業,在雛鳳鳴劇團、慶鳳鳴劇團演出近30年,他指在劇團中有前輩如靚次伯有向他傳藝,在演出過程中,也有得過前輩幫及帶的體驗;阮兆輝自小演戲,得到不少前輩傳幫帶,其中師父傳演藝的比重較大,至於幫及帶要自己隨機把握。他們都強調現在演藝學習氛圍不是師徒制,一般新人趨向學習生旦為主角的折子戲,很多粵劇傳統演藝如例戲,如無人傳授將會失傳,所以例戲必須既傳又幫及帶後輩去演,使粵劇的傳統演藝精髓得以留傳下去。

望傳統粵劇留傳下去

今次「采泠薈」主辦的「粵藝傳幫帶」演出,特選了多齣古腔粵劇,由何家耀老師及阮兆輝任藝術指導,有︰《梨花罪子》、《四郎探母之坐宮》、《王彥章撐渡》及近代戲《何文秀會妻》和《十五貫之訪鼠》。「采泠薈」主持人鄭敏儀說主辦「粵藝傳幫帶」演出,希望觀眾欣賞粵劇傳統劇目之外,更知悉粵劇發展及新人進取水平。所以演出的劇目(如前述)有兩大部分,其中是她個人追隨何老師學傳統粵劇多年,學得多齣古腔傳統粵劇,今次特邀何家耀老師合演《四郎探母之坐宮》,又請得粵劇老倌阮兆輝聯同新秀吳立熙合演《梨花罪子》。她特別推介在粵劇圈幾已失傳的《王彥章撐渡》,現由何家耀老師和阮兆輝合演。何老師說由前輩教授該罕少的古本傳統戲,劇中人物王彥章又稱十三太保,其武藝出色,在此劇中將會有南派武藝演繹。

另一部分是有粵劇新秀陳澤蕾和瓊花女合演的《何文秀會妻之桑園、隔窗會》,老倌廖國森和新秀吳立熙合演《十五貫之訪鼠》,開場時間會提早在晚上7時15分,此一趟的「粵藝傳幫帶」因疫情延至明日公演,喜愛傳統粵劇的觀眾要把握機會觀賞了。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