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疫境突圍系列】大灣區達人余日峰 教人南下投資 吸40萬粉絲

2020-12-03
■ 余日峰由「大灣區達人」變成「HK達人」,分享多年香港、內地兩邊走做生意的經驗。■ 余日峰由「大灣區達人」變成「HK達人」,分享多年香港、內地兩邊走做生意的經驗。

「當上帝關了你一扇門,必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這句話用在「大灣區達人」余日峰(Rocky)身上,最恰當不過。Rocky扎根於深圳,家庭也在深圳,一直是香港深圳兩邊走,但疫情下被迫滯留在深圳近10個月,他即發揮「達人」本色,由以往為港人到大灣區創業牽線搭橋,改為為內地人來港投資引路。並在抖音開設賬戶,化身「HK達人」,分享多年香港、內地兩邊走做生意的經驗,頭50日就吸納逾20萬粉絲,到11月初,粉絲已衝破40萬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前海港駿達深圳商業服務有限公司董事Rocky自2003年起,已開展企業融資顧問業務,一直為港人北上創業提供意見,故又有「大灣區達人」之稱。在過去十年間,曾走訪超過1,000家工廠,協助超過兩百多家工廠企業成功融資,對內地的企業經營狀況和模式可謂有深度了解。

以前教人北上 現在教南下

他一向是香港、深圳兩邊走,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來港要隔離14日、回深圳又要隔離14日,他只好留在深圳,至今已近10個月,不過這亦無損他公司的業務發展。

「未有疫情之前,我主要是為有意在深圳開公司的港人做前期籌備工作,例如找地方租辦公室、處理成立公司的手續程序、尋找人才等,到現在疫情發生後,我隨即調轉做。」疫情下,余日峰將生意角度換轉, 由過去為港人北上創業提供意見,轉變為內地人來港投資引路。

Rocky又在抖音開設賬戶,一改「大灣區達人」角色,轉為「HK達人Rocky哥」,分享多年香港、內地兩邊走做生意的經驗,短短50日就吸納了逾20萬粉絲。他的抖音粉絲人數到了11月初,更衝破了40萬人,反應不俗。

抖音開賬戶 分享生意經

他向記者分享道:「在抖音我以『智識型博主』為形象,分享過去多年來香港、內地營商經驗,從後台訊息中發現,我的觀眾層有約90%為男士,其中有70%觀眾約為30多至40多歲的年齡層,並以廣東省的地區觀眾為主,當中不乏中小企的老闆或管理層。」

Rocky哥的抖音以「智識型博主」自居,主要是分享對香港營商環境看法、過往做生意的經驗等等,其中有一條講關於「最怕政府補貼電池行業」的視頻,有逾30萬點擊率,內容是講述一個電池廠老闆對內地政府出錢補貼行業的看法。Rocky又會將香港的行情帶給內地觀眾,例如有專講關於香港的視頻分類,如「深圳會超越香港嗎?」「為何港商工廠不願做崛起的內銷市場?」等等這些相對「經政」的題材,並有粵語系列去吸引大灣區的觀眾。

「HK達人」稱號隱藏商機

抖音只是吸粉、打響「HK達人」聲勢的手段,Rocky從中看到背後的商機。他從觀眾層面了解到,內地中小企老闆過去十多年在業務急速增長的同時,對財富管理感到困惑,並且對生意傳承下一代感到迫切及不放心,Rocky認為內地民眾對理財知識較為缺乏,這正好成為向他們介紹來香港做生意、投資理財的契機。

「內地有錢麰曭器D投資邊度好」,Rocky希望透過抖音分享香港的營商故事,與內地觀眾互動建立關係和信心,再進行私訊群組討論,了解他們對理財的需要,並提供相關服務。Rocky還舉辦一些網上遙距課程,利用zoom講解在香港、大灣區投資的條件,前期需要準備的工作,媒體營運技巧,以及一些理財教育、講解香港的投資渠道等等。疫情關了Rocky一扇門,但也為他打開了另一扇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