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疫境突圍系列】回港創業撞正暴疫夾擊 隱世廚神焗住連汁都撈埋

2020-11-19
■「匠心廚房」的老闆兼主廚黃應強正籌劃推出粵菜的「汁醬」產品,希望簡化烹調菜餚的步驟之餘,同時穩定食物質素,助業界在疫境中突圍。■「匠心廚房」的老闆兼主廚黃應強正籌劃推出粵菜的「汁醬」產品,希望簡化烹調菜餚的步驟之餘,同時穩定食物質素,助業界在疫境中突圍。

新冠大疫當前,飲食業生意難做,有人辭官歸故里,亦有人漏夜趕科場。本港一名隱世廚神,為陪伴愛妻,步下中菜主廚的大舞台,走入住宅小社區創新平台,不單賣人氣小菜,更想到要連汁都撈埋,疫境創業全方位。「匠心廚房」為美孚新h小餐館中的一員,來自順德廚師之鄉的老闆兼主廚黃應強大有來頭,過去二十年走遍大江南北,曾經是北京王府飯店主廚,一身巧手廚藝,吸引街坊疫下也在店外大排長龍。為了突破事業界限,他正籌劃推出粵菜的「汁醬」產品,希望簡化烹調菜餚的步驟之餘,同時穩定食物質素,助業界在疫境中突圍。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今年疫境之下,餐飲業大受衝擊,業界無奈地要面對節省成本的問題,但又不可因此影響R菜水準。黃應強於是轉向研究提升粵菜在烹調時的效率,「我們正在準備前期工作,希望成功研發出粵菜的『汁醬』產品,並計劃在食品工場事前生產,廚師只要運用預先調製好的汁醬,加上食材上,就可以成為一道美味的菜餚,可以簡化烹調菜餚的步驟之餘,亦可穩定食物質素。」

擬拍片示範汁醬運用

黃應強從事飲食業逾20年,他稱深明做餐飲業老闆的苦況,「在香港搞飲食業,面對人工高、技術差、難搵人的問題,凡是涉及到人的工作都會衍生一些問題,例如是廚師技術、品質穩定的問題,所以我希望透過預先生產好的汁醬,加上食材上就能成為一道菜式,節省每次烹調都要調配汁醬的步驟,我更希望可以將此產品推廣到飲食業同行,他們都可以用我們出品的汁醬創作菜式,屆時產品推出後我會拍片示範如何運用汁醬烹調菜式。」

食品工場目前仍處於前期籌備階段,黃應強透露現時正物色合適的工廠做食品工場,預期明年第一季可以有製成品推出,「我做廚做了二十多年,過去走過大江南北,對內地中菜、粵菜有不同見解,所以創作的汁醬會具有獨特性,不容易被模仿到,汁醬的基礎不一定以粵菜為主,可以是融合其他地道菜的元素。」

歎業界人才青黃不接

他又表示,汁醬成品推出後,「匠心廚房」當然會是第一家使用的餐廳,黃應強表示因為粵菜可說是需要廚師技術的中菜之一,他想透過運用汁醬成品去加強穩定食物質素和控制成本。

廚房工一向予人辛苦的感覺,大熱天時要在高溫的廚房工作不是易事,所以飲食業面對青黃不接的老問題,「香港中菜廚師面對人才斷層的問題,無人做、難搵人,酒店或大酒樓唯有將現有廚師推上去,令到工藝未成熟的廚師勉強獲得晉升,但其實烹飪技巧往往未到家。」

黃應強同時道出在香港搞飲食業的生存之道,「鰣輕銩d飲食業最大成本是租金,如果你可以將租金成本控制在50%或以下,你已經成功了一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