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可實時操控自主虛擬人誕生

2020-11-21
■數字王國展示虛擬人Douglas。■數字王國展示虛擬人Douglas。

香港文匯報訊 數字王國(0547)在近期上線的「Intel's AI Podcast」中首次展示其進階虛擬人「Douglas」。處於完善階段的Douglas被譽為世界上最逼真的自主數碼替身,其擁有與真實人類無異的面部特徵,更具備變色龍般轉換外形能力,加速面向消費者群體的商業化進程。

數字王國虛擬人部門主管Darren Hendler表示,迅猛迭代的數碼化手段催生愈發普及的虛擬助手、聊天機器人和人工智能(AI)驅動的人機交互體驗。有別於純語音的牽引模式,數字王國選擇將照片寫實級數碼替身作為人機交互的載體,Douglas便是這一突破性嘗試的成果。

照片訓練神經渲染工具

Douglas由基於數字王國軟件研發部門高級主管Doug Roble打造的數碼替身演化而來。此前,相關技術已在構建可實時操控的虛擬人,以及融入人工智能的面部捕捉範疇取得諸多成就。為創建Douglas,Doug Roble進行上百小時的表演捕捉,包括朗讀書籍以記錄表情與聲音。數字王國隨後利用多種光照條件下拍攝的人像照片來訓練神經渲染工具,依託捕獲的數據,該工具現能夠提供過往傳統技術無法達成的逼真水平。與此同時,使得操控數碼替身的過程越發迅速,甚至僅借助極少的表情與聲音,例如時長為10分鐘左右的視頻或30分鐘左右的音頻,便可精確地模仿另一個人的行為舉止。

數字王國介紹,除要求數碼替身面部寫實的特殊形態,Douglas尤其適用於重複型任務組成的應用場景,例如需要多次處理同一問題的客戶服務領域等。當下版本的Douglas可連接至任意虛擬助手或聊天機器人系統,從而為實時情境下的人機交互提供虛擬面孔和情感層面的智能響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