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擬設數據隱形交易中心

2020-11-21

深圳市前海雲端容災信息技術CEO李德豪表示,其公司自2018年開始在貴州推動容災大數據城,以國家安全為切入點,以容災為手段,把省級的數據各自匯集。容災中心不但可以更好地保護數據,還可成為機構自身的大數據中心,提供數據科研。其公司研發的大數據隱形交易專利技術,憑借該技術,機構和企業可按數據要求在黑箱中隱形交易,教授和科研人員在黑箱中操作加密數據,產出AI或其他科研成果,數據限時刪除,同一數據可重複買賣,為企業機構實現數據的無限價值。

他表示,作為「首批授權事項清單」40項之一,深圳將獲批建大灣區數據中心,在這一「東風」推動下,大灣區可以看作是一條創新科技鏈,各城市都有各自的角色。目前,其公司在香港正聯合多方,籌備成立「數據隱形交易中心」。「數據隱形交易中心」以專利技術將源數據屏蔽,數據提供者在平台上將數據隱形後,可以完全放心地完成無限次交易,還可以把數據無限次地出售,為企業創造更多收入,同時也為全球大數據科研提供更大的空間。

交換數據有利大灣區融合

另一方面,洪為民表示,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研究論證設立數據交易市場,這為深港數據合作帶來不少機遇,但也有很多挑戰,其中一個就是數據不能過境,而且很重要的是許多政府的數據,包括公共服務的一些數據如交通、出入境、海關、食品安全等,這些數據如果能夠在一個可控的情況下作為交換,就可以把整個深港的數據交換提上日程。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深圳現任政協委員,洪為民很久前就向深圳政協提出建議,以食品安全為契機,建立一個深港大數據交換的平台,通過數據交換,在指標不同的要求下,也可以同時放行。

他稱,香港與內地對於隱私保護的要求並不一樣,個人保護和對數據安全的要求也非常不同,在這種情況下,涉及到數據的跨境使用,確實有很多在法律層面需要解決的問題。而深港之間在海關、貿易、食品等擁有大量的關聯數據,在數據共享和共同利用方面可以積極推動合作。深圳率先建大灣區數據中心,將來與港澳及大灣區其他8個城市一些數據可以實現共享和共同利用,這有利大灣區融合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